传“自残车牌”可避电子眼 警方称此为无稽之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传“自残车牌”可避电子眼 警方称此为无稽之谈
2009年09月28日 08:25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车牌上应有的小圆点(红圈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主城车辆最近流行一种病——“自残”车牌,抠掉车牌第一个字母后面的反光白色小圆点。是何原因?“抠掉该圆点,可让电子眼无法对焦,也就无法拍清车牌号!”这一说法在不少车主中传递。

  大坪某公司驾驶员肖先生说,“抠掉车牌小圆点”的做法已成为同行中“公开的秘密”,都说是为防电子眼。不少司机纷纷效法,据说“效果”还不错。

  记者在网上输入“车牌 金属点 用途”进行搜索,得到最多的说法是:车牌第一个字母后面的小白点,是用稀土金属做来镶上车牌的,在光的感应下会产生微弱的用于电子眼捕捉的微波信号,用来给电子眼对焦。更有人发帖“提点”驾驶员:建议将小圆点抠掉后妥善保存,待车辆年检时,再用双面胶粘上。

  昨日,记者在渝中区个别路段观察,发现不少汽车的车牌上都没有白色小圆点,其中不乏新车车牌。

  车牌上的白色小圆点真与电子眼监控有关?昨下午,市公安交管局对此说法坚决否认。据介绍,目前使用的“九二式”车牌上的白色圆形点,只是一个分隔符,用于区分字母与其后面的数字,同时也起到一定的防伪作用。根本不存在“对焦”一说,“抠掉小白点,就可以防电子警察”的说法更是无稽之谈。

  据介绍,车辆闯红灯之所以会被抓拍,是因为在停车线前后,设置了电子感应区。一旦车行红灯亮起,有车辆强行通过时,感应系统就会将信息传递至上方摄像头(即“电子眼”),进行自动拍摄。无论有无这个白色小圆点,都不会影响电子眼的抓拍。

  交警还提醒,将车牌上小圆点抠掉的做法,涉嫌篡改、污损号牌,此行为将受到依法处罚。 记者 涂静 实习生 曾觅 摄影报道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