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兄弟劫人质筹钱救母续:法官详解轻判原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两兄弟劫人质筹钱救母续:法官详解轻判原因
2009年09月28日 09:19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张方述和张方均在庭上听判。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劫持人质筹钱救母”案两兄弟获轻判 哥哥获刑五年六个月 弟弟判二缓三

  昨日,广州市白云区法院对张氏兄弟为筹钱救母绑架他人案进行一审宣判。两人均被以绑架罪定罪,张方述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六个月,并处罚金2000元;弟弟张方均被判处有期徒刑两年,缓刑三年,并处罚金1000元。张氏兄弟当庭表示服判不上诉。专程从重庆赶来听判的张母谢守翠在听完判决后,虚脱被搀离庭。

  经法院审理查明,2009年4月21日上午10时许,被告人张方述为了筹钱给因突发脑溢血病危住院的母亲治病,纠合弟弟张方均一起到白云区三元里古庙附近,由张方述持水果刀劫持途经该处的妇女邝某明作为人质,张方均则在一旁展示写有“我只求有关部门能够贷款给我18000”字样的纸牌,要求贷款18000元救治母亲。闻讯赶至的公安人员经过劝解后设法将张方均带离,并说服其配合公安人员到现场劝说张方述释放人质。上午11时30分,因劝说无效,公安人员强行将人质解救,将张方述抓获,缴获水果刀一把,人质没有受伤。

  法院认为,两被告人虽然动机有别于一般绑架犯罪,但同样侵害了他人的人身权利,依法应以绑架罪定罪处罚。最终,法院判处张方述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六个月,并处罚金2000元。弟弟张方均被判处有期徒刑两年,缓刑三年,并处罚金1000元。

  宣判后,主审法官对张氏兄弟进行了法庭教育。法官告诫两名被告,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但行孝也要遵纪守法,不能违法肆意妄为。法院还安排了白云心理医院的心理咨询师对张氏兄弟进行了心理辅导。

  犯罪动机并未纳入轻判理由

  犯罪行为和悔罪表现符合轻判和缓刑条件

  国有法

  为何轻判?属情节较轻的绑架行为

  主审法官昨天详细解析了量刑原因。令人稍感意外的是,被众多人同情的“筹钱救母”的犯罪动机并未纳入轻判的理由。

  法院认为,两被告在绑架过程中没有殴打、侮辱人质,也没有造成伤害后果,最后亦未实际索得财物,属于刑法规定的情节较轻的绑架行为,依法应在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的幅度内判罚。另外,两被告人没有前科劣迹,是初犯,且归案后能如实供述全案的事实,当庭自愿认罪,确有悔罪表现,酌情可从轻处罚。

  缓刑依据?从犯且不致再危害社会

  法院认为,张方均在共同犯罪中起次要作用,是从犯,依法应从轻、减轻处罚或免除处罚。张方均在案发过程中未直接对被害人实施抢劫和人身威胁,犯罪情节较轻。归案后已经认识自己的罪过,并且能够真诚悔罪,对其适用缓刑确实不致再危害社会。

  在法庭外、在机场,都有同情他们的好心人送上捐款

  人有情

  法庭宣判后多人捐款帮助母子三人

  庭审后,一名神秘女子悄悄与母子三人会面。法院工作人员后来透露,她是来给张家兄弟捐款的,但不愿透露身份。她说,她的母亲就是因为癌症去世的,母亲生病时她曾想方设法挽救母亲。“如果母亲能活下来,我宁愿折寿十年”。她看到兄弟俩的报道后感同身受,被深深触动了。

  被打动的不只是这位神秘女子。当张方均送母亲去机场,在出发大厅接受采访时,许多旅客都驻足倾听。一名身着绿色制服的年轻姑娘托一位记者递给张方均一叠百元钞票。张方均走到女孩面前,深深鞠躬道谢谢。

  母子爱

  判决现场 老母亲全身虚脱无力站起

  昨天一大早,谢守翠就起了床。虽然知道宣判时间是9时30分,但她还是8时许就早早到了法院等候。

  法院开了一间法庭让谢守翠休息,她静静地坐在角落里,瘦弱的身躯佝偻着,头也低垂着,似乎没有一点力气。她的目光总是定在一处,无神地凝望着,眼睛里布满了血丝。但她没有流泪,没有哭泣——两天前,她面见法官时曾承诺不会在法庭上痛哭。

  9时20分,谢守翠被人搀扶着在法庭最后一排坐下。没有人知道这位老母亲的心思:她是那么地盼着见两个娃,却为何不离得更近一点?

  9时45分,张方均、张方述被法警押进法庭。谢守翠的眼泪夺眶而出,但她嗫嚅着嘴唇,没有哭出声……

  “两被告人出于筹钱救母的目的临时起意绑架他人……应以绑架罪定罪。”听到这里,谢守翠再也忍不住了,掩面而泣,趴倒在前排坐椅上。

  最后,审判长要求全体起立,听候宣判。谢守翠挣扎着起身,却已虚脱得没有一点力气,全靠身旁的人搀扶才勉强站起来。听完宣判,谢守翠还沉浸在悲伤之中,一名女法警轻拍着她的肩膀宽慰她。宣判结束后,泪流不止的谢守翠被法警搀扶着离开了法庭。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