倔司机遇到犟乘客 2元钱让公交车停了3小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倔司机遇到犟乘客 2元钱让公交车停了3小时
2009年09月28日 10:46 来源:东北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名乘客搭乘292路公交车时投5元纸币想从后上车的乘客处截钱找零 司机没同意,经车队调解双方最终握手言和。

  昨日下午,一辆292路公交车因为2元钱停运约3小时。

  起因很简单——3名同行的乘客上车投了5元钱,打算从后边乘客手中截2元,遭到了司机的拒绝。之后双方发生了纠纷。

  一边是公交系统“司机不得碰钱”的规定,一边是“投整截零”的社会常见做法,结果这辆292路车停运3小时。

  乘客投大票截零钱

  司机不准引纠纷

  昨日15时许,市民徐先生给本报打来热线表示,一辆292路公交车刚驶出陵园街终点站一站地多,就被迫停在路边,“有3名终点上车的乘客投了5元钱,打算从后上来的乘客手里截2元钱,可司机不让。”

  徐先生表示,当时车上有20多名乘客,由于起了纠纷,司机将车停在路边,乘客纷纷下车。10分钟后,记者赶到现场,见到一辆292路车停在路边。

  公交车司机站在车后门内,与其发生纠纷的3名男乘客则坐在路边,双方言语不多地僵持着。十余位围观市民替双方解着围。市民李先生表示,事发时自己就在该公交车上。

  李先生表示13时许,这3名男子当时上车,但3人掏遍口袋没找到零钱,于是其中一人将一张五元纸币塞入投币口,“我没注意司机是否在他塞钱之前做了提醒,当这几个人打算从后上车的乘客手里截2元钱时,被司机制止。”

  “随后他们吵起来了,到现在2个小时了……”市民武女士说。

  双方和解

  乘客最终破零钱乘车

  16时许,孙姓公交车司机报警。110民警赶到后,3名男子随后同意乘该辆公交车到292车队解决此事。

  “这不是钱的事!”在292车队内,三名男子中的徐先生说,他们三人都是从朝阳来沈务工,做装修工作,以前遇到没零钱时,公交车司机都允许自己往投币箱中投整钱,然后从后上车的乘客手里截下多付的钱。

  “我提醒他不找零,不许从乘客手中截钱了,也许他没听见。”司机小孙说,自己刚从别的车队调到292车队“不几天”,但也得遵守纪律,“不光是我们车队,自备零钱、不找零是全沈阳公交车的做法。”

  292车队副队长苏凯表示,沈阳公交系统确有“自备零钱、不找零”的做法,适用于自动投币公交车,“还规定司机不允许接触乘客的车费,也不允许乘客投整钱,从其他乘客处截零钱。”

  经过解释,双方握手言和,三名男子理解了小孙的做法,“不差钱,只是憋口气,别的车都让,咋就他的车不行?是不看我们是外地来的就糊弄我们?”

  17时许,徐先生将另两名男子送上了292路公交车。他之前主动到商店破钱,将硬币投入投币箱中。

  规定与惯常做法的矛盾

  “司机很难办”

  “司机很难办,但只能按规定来。”苏凯说,即便是司机不直接接触钱、允许乘客截取其他乘客零钱的做法也不被允许,“因为乘客们不知道,截钱的乘客和司机是啥关系。”

  苏凯说:“沈阳公交车曾经有过这样的事,司机的亲戚或者朋友假装投入整钱,截取后上车乘客的零钱,然后揣入腰包。如果发现这样的事,以前是司机罚款5000元,现在是罚款一万元。我们是窗口单位,司机应该按规定服务。”

  随后记者在沈阳市皇姑区崇山东路附近乘坐3辆不同线路的公交车,体验司机是否同意“投整截零”。这3辆公交车的司机都同意记者投入5元面值纸币,从后上车乘客手中截取4元零钱。当其中一名司机被记者问及“这样做符合规定吗”时回答:这么多乘客看着呢,钱也没经我手。

  在行业规定和约定俗成的做法之间,司机陷入“夹缝”。昨日在记者对15位市民采访时,他们无一例外表示“投整截零”的做法方便了乘客。记者问及“是否想过截钱的人可能与司机有关、‘投整截零’让司机很难办”时,市民表示“还真没想过”。(华商晨报讯 记者 李毅)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