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典参与者述说难忘时刻:心情激动一夜难入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盛典参与者述说难忘时刻:心情激动一夜难入眠
2009年10月01日 15:43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举国同庆的大喜日子,20万人有幸现场亲历共和国隆重、庄严、欢腾、热烈的庆典盛况。今晨,他们是怎样井然有序地从京城四面八方集结到天安门广场的?本报驻京记者采访了他们当中的四位。

  77岁的退休干部老王(观礼者)

  精心着装登上观礼台

  从老王的家到天安门广场也就一站地,但他不能持请柬直接前往观礼台。集合地点距他家十二三公里,为了确保按要求在今晨6:40前到达,他5时起床,匆匆洗漱、吃早餐后乘车出发。

  为了出席今天的庆典,老王做了精心的准备:拿出了退休后不常穿的西服领带,把请柬、观礼人员手册、观礼路线图和相机、望远镜、手机等物件放在袋子里。老王把“60”图案的纪念章别在西服领子上,显得格外喜气精神。

  8时15分,老王和其他观礼者在故宫午门分成东西两路,通过劳动人民文化宫和中山公园前往观礼台,按照请柬上标示,找到自己观礼的位置,静候激动人心的盛典开始。

  北大二年级学生小晨(参加游行)

  心情激动一夜难入眠

  “大家情绪都很高涨!昨天最后一次排练结束后,学校还特意准备了一台联欢晚会,鼓舞士气。”

  1年前,小晨从上海考进了北京大学,这次幸运地成为群众游行“我的中国心”方阵的一分子。昨晚,他在电话中兴奋地告诉记者,“今晚不打算睡了,睡不着,看看电影翻翻书,凌晨2时45分离开宿舍,先在校园里集合。”凌晨5时许,同学们登上大巴从北大出发。在大巴上,他们把早餐吃了。

  不到7时,大巴停靠在崇文门附近,小晨和同学们下了车,然后向北步行。此时,下过小雨的地上还是湿的,薄薄的雾气笼罩着北京城,太阳透过云层发出耀眼的光芒。2300多名同学分成南北两区,分别来到长安街东单路口的南北两侧。各路群众游行队伍也陆续抵达东长安街,在南北两侧的街巷等候。

  “33方阵,走!”随着一声口令,南北两区学生在长安街上会合,由东向西,朝天安门广场进发。游行方阵通过中心表演区的时间约7分钟。

  北京二中初三学生王了了(背景表演)

  5时已在天安门广场就位

  今天上午,王了了和他的同学们高高兴兴地参加了天安门广场上8万人的背景表演。

  按要求,今天凌晨2时30分,王了了的父亲把他送到学校。他和同学们查体温、领取道具后,3时步行从学校出发,1个小时后到达安检位置,5时就在天安门广场就位了。

  北京凌晨的气温只有十三四摄氏度,因此王了了除领到以往演练时穿的衣服、帽子、手套、祙子、鞋外,还领到一件运动服外套。

  上午的庆典活动结束后,王了了将和同学们步行返回学校。学校不再收回他们的背景表演道具包,给学生们留作纪念。

  境内记者小方(采访者)

  乘专用大巴前往广场采访

  小方的集合地点是中华世纪坛,集合时间是凌晨5时。经过严格的安检后,他和同行们登上了专用大巴前往天安门广场。“自备食物和饮料不允许带入现场。”穿戴整洁的小方说。

  在庆典现场,小方不但能够在临时观礼台观礼,还能携带手机、手提电脑、相机等采访设备,记录下这难忘的时刻。“当然,手机要关机或调至无声,也不能随意走动。”(杨丽琼 徐轶汝)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