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各地民众及台侨胞祝福祖国六十华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中国各地民众及台侨胞祝福祖国六十华诞
2009年10月01日 20: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十月一日电 今天,是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的大庆日子,中国各地民众及海内外台胞侨胞纷纷以各自特别的方式祝福祖国,欢庆新中国六十华诞。

  深圳沙头角老人率家人升国旗庆国庆

  郑小红 李海友深圳报道:家住深圳盐田沙头角恩上村八号的李马奇老人家里,今天热闹得如同过年一般。将近九点,六十八岁的李马奇及其家人,与村中的亲朋好友一起,升国旗,吃团圆餐,庆祝新中国的六十岁生日,这是这个家庭近六十年的惯例。

  李马奇老人出生于香港,新中国未成立就来到沙头角定居,从十二岁起,他妈妈教他在家里升国旗。如今,全家二十八口人,儿孙辈全是香港居民,平时很难聚齐一次,只有到了国庆节,所有家庭成员雷打不动地回到恩上村的老家,一起升国旗,为祖国庆生,表达对国家热爱的情感。

  今天,奇叔还当众宣布了一项重要决定,他要将担当升旗手的光荣使命交给他的儿子李建传和李建良,从明年国庆节开始,这兄弟俩,将接替父亲持续了近六十年的使命。奇叔说,李家的升国旗活动历经了四代人,他希望李家的家庭传统能代代相传,并且发扬光大。

  肇庆“国庆人”看阅兵庆典电视欢度国庆节

  记者黄耀辉肇庆报道:老邱说,今天上午看阅兵庆典,胡锦涛总书记站在天安门城楼高呼:“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万岁!伟大的中国人民万岁!”老邱忍不住流下了热泪。

  老邱今年四十六岁,与新中国同生日。老邱的家在农村,他参加高考后进入城市工作。他说,小时候最大的愿望是渴望有一辆属于自己的一辆自行车,而今他却买了一辆小桥车。邱说,建国六十年,改革开放才三十年,十三亿中国人的日子就过得这般火红,只有中国共产党领导才做得到。他从心底祝愿祖国万岁!而老桂与新中国同年同日,今年六十岁的他,已办好退休手续。原计划一家人到外地度“长假”,老桂说,新中国六十年大庆是大事,他留在家看“北京阅兵”电视转播,外地的风景可慢慢去看。

  “国庆短信”传递中国人满腔爱国热情

  记者罗钦文福州报道:国庆盛典日,有一道或许并不为人所关注的另类风景,那就是亲朋好友间通过手机发送的“国庆短信”,相互致以节日问候和祝福的同时,洋溢了中国人发自内心的满腔爱国热情。

  在新中国六十华诞的日子里,那些草根短信真实表达了民众欢乐的国庆表情。“中流砥柱振国威,国富民强祥云飞,共享和谐新社会,产业报喜添锦辉,党为人民谋福利,万众六十举杯醉,岁岁年年幸福贵”,这条手机短信堪称经典“国庆短信”之一,短信每句的第一字连起来,是“中国共产党万岁”,道出了短信始作俑者及许多中国人的心声。福州一家涉外酒店的物业管理部门经理杨先生选择手机短信向朋友送去祝福:“盛世华诞,祝愿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情满中秋,祝愿您及家人中秋团圆,合家欢乐。”

  在闽台胞观阅兵贺国庆盼统一

  谢汉杰东山报道:一日上午,停留福建东山台胞接待站、台轮码头的台湾渔民,在东山岛从事投资创业、经商贸易的台商,回乡定居的台胞,以及广大去台人员的眷属们,早早围坐在电视机前观看电视直播的北京国庆大阅兵仪式,同庆新中国六十华诞。他们为两岸来之不易的和平发展局面送上了“合则两利,和则双赢,和平统一,振兴中华”的良好祝福。

  观看完国庆庆典,许多台胞及去台人员眷属对两岸和平发展有着发自内心的期许和祝福。回到东山定居的老台胞黄拱成先生、叶瑞龙先生,返乡过中秋的台胞林阿福先生、朱文才先生、陈亚顺先生等对记者说,从国庆大阅兵看到祖国的强大、兴旺和发达,作为中国人感到无比的自豪;看到两岸和平发展的平台越来越广阔,看到祖国民生水平日益提升,祈盼两岸同胞携起手来,努力共建家园。

  苏州台商:看阅兵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

  赵龙 周昕苏州报道:“这次的阅兵真是相当完美!”在北京天安门阅兵式现场与记者连线时,昆山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苏来得如是说。作为参加此次阅兵式的唯一昆山台商代表,苏来得表示“这是我的荣耀,也是整个昆山台商的荣耀”。

  台商李汉霖说,阅兵式展现出团结一致的高昂斗志,再一次把两岸人心凝聚在一起。观看直播时,一股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台湾资深媒体人杨文山对此次国庆盛典给予很高的评价,“不同军种的展示给我印象尤其深刻。其中所展示出的强大与自信,让两岸民众感受到了祖国大陆的日益富强,这是台湾民众十分乐意看到的。台湾作为中国的一部分,大陆领导人所表示的两岸良好愿景,以及阅兵式展示出来的实力,让我们有理由期待台湾将有一个美好的发展前景!”

  苏州侨商:“我们的命运和祖国联系在一起”

  记者周建琳苏州报道:十月一日正午,当记者连线在北京观礼台上现场观看阅兵的徐德清博士时,电话那头的他喜极而泣。“刚刚看了阅兵盛典后,我只想大声告诉全世界中国骄子强大了!”

  徐德清觉得自己是幸运的,自己的命运和祖国紧紧联系在一起,上大学、出国留学、回国创业,无论在何时何地,祖国都没有忘记他们。“像我们这一代人能出国留学,都是靠国家补贴才走出去、带着一种使命感去完成学业的。现在,我们心中都有一个梦想,就是靠自己的双手能使祖国变得更加繁荣、昌盛。”留美药物专家徐炜政博士说,阅兵式展现出中国团结一致的精神面貌,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巨龙在腾飞!观看直播时,一股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感觉自己当初义无反顾的回国创业是他至今走的最为正确的路!

  云南德昂族老人:将首次庆祝生日献给祖国

  记者保旭昆明报道:云南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潞西县的德昂族老人何阿团是共和国的同龄人,一直生活在中国西南边陲的小村的他,此次应邀到昆明参加“国庆人”与新中国同庆生日活动,欢度了人生首次生日庆祝会。  

  按照习俗,德昂族人一生都不过生日。为此,何阿团花了两个星期时间,特别备了一套全新的自己民族的盛装,“要让外面的人看看我们的新衣,看看我们生活的改变。”与何阿团一起来昆明参加此次活动的还有来自云南各地的六十人,他们中涵盖了云南二十六个民族,还包括两对夫妻、两对父女、一对双胞胎兄弟、一对兄妹。此次活动的主办方负责人表示,这些国庆人是幸运的,他们与新中国的生日同一天。同时他们也是平凡的,他们用和祖国大家庭所用成员一道,用平凡的工作和生活书画出祖国日益强大的画卷。

  三峡工程成中国人释放爱国激情最佳点

  记者全安华、刘良伟、郭晓莹三峡工地报道:十月一日,中国国庆节。作为中国改革开放里程碑式的工程项目,三峡工程成为了中国人释放爱国激情的最佳地点。

  “天地大变样啊!”八十三岁的老者朱永富站在坛子岭喃喃自语。他是“宜昌大撤退”的亲历者,一九三八年武汉沦陷后,他从宜昌经三峡逃亡到了四川。七十年过去了,朱永富依然对当年的逃难之路依然记忆犹新。

  如今的三峡工程巍然屹立,人们为她的雄奇伟岸驻足。在坛子岭,在一八五观景平台,在三峡截流纪念园,游客们流连忘返。

  来自唐山的游客张炎辉来,今天特地穿了一件红色的上装。进入景区后,他拒绝乘车前往景点,坚持徒步登上坛子岭和一八五观景平台。他告诉记者,这一次来三峡,不是为旅游,只是为了亲历这个传奇之地。

  从孙中山构想到今天成为现实,中国人走过了一百年,今天,人们用双脚丈量着三峡工程,体验着爱国激情和民族自豪感。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