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多所监狱开讲国学经典 有《论语》《三字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沪多所监狱开讲国学经典 有《论语》《三字经》
2009年10月03日 09:51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海监狱系统,把改造人放在第一位。结合上海监狱工作实际,从今年初开始,他们在各监狱探索了旨在提高教育改造工作质量的“5+1+1”模式,成效良好。

  5天劳动1天学习

  所谓“5+1+1”模式,即罪犯每周5天劳动教育、1天课堂学习教育、1天休息。今年1月,基础条件较好的青浦监狱率先试点。随后,未管所、军天湖监狱、女子监狱、周浦等监狱也相继推行,至7月1日,该模式已在该市监狱全部推行。

  为确保教育时间的落实,各监狱每月制定教育计划,用具体的安排保证教育日内各项活动的有序进行。

  不少监狱学习国学经典

  不少监狱都组建了讲师团。提篮桥监狱组成了有18名干警参加的讲师团,有针对性地对罪犯开展文化、法律、刑事政策等方面的辅助教育。周浦监狱成立了由青年干警组成的普法教育讲师团。各监狱还充分利用各类社会教育资源,邀请专家、教授举办报告会、讲座活动。

  不少监狱自编教材,结合各自押犯特点开展特色教育。青浦、宝山、北新泾等监狱为罪犯深入浅出地讲解《三字经》、《弟子规》、《论语》等国学经典;提篮桥监狱、女子监狱采用绘画、手工艺制作等艺术矫治罪犯的方式,受到普遍欢迎。

  近八成受访罪犯称有必要

  这一模式也使囚犯的学习意识增强。罪犯的改造观念从“要我学”向“我要学”积极转变。青浦监狱对352名罪犯的问卷调查显示,认为实行“5+1+1”模式“很有必要”的占到79.5%。

  开展这一教育以来,上海监狱秩序持续稳定。今年以来,所有监狱都保持了无罪犯脱逃、无罪犯非正常死亡、无重大狱内案件、无重大疫情发生的稳定局面。

  同时,多数监狱反映,干警参与教育罪犯的频率增加了,接触罪犯的机会更多了,全员参与教育,改变了原来由教育部门、少数干警从事教育工作的状况。干警的素质和教育质量有所提升。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