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六十年:牛肉拉面与兰州百姓六十载生活变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新中国六十年:牛肉拉面与兰州百姓六十载生活变迁
2009年10月03日 12: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兰州十月三日电 题:牛肉拉面与兰州百姓六十载生活变迁

  作者 朱世强

  兰州牛肉拉面,自清末光绪年间,一个叫马保子的厨师创制以来,“一清、二白、三红、四绿”就成为鉴赏牛肉面的标准,汤要清、萝卜要白、辣椒油要红、香菜和蒜苗要绿。

  标准未变,但牛肉拉面在兰州人生活中的地位却一直在变,折射出了中国老百姓六十载的生活变迁。

  五十年代在国营单位食堂当厨师梁永军感慨万千:“当时,兰州市仅两三家牛肉面馆,都是国营的,牛肉面一角两分钱,不过要二两粮票。但即使这样,牛肉面也吃不起啊,市民都很少吃牛肉面。”

  他说,那个时候工资低,要养活全家四个娃娃、两个大人,每家二十七斤半的公用粮,粮食不够吃,只能天天刮锅底。逢年过节,人们也不买瘦肉,只买肥肉,就是要从肥肉上榨出油来炒菜做馍馍。

  梁永军忆苦思甜,那时候粮食不够吃,粮票也不够用,吃顿牛肉面简直是奢侈,不可能像现在天天吃牛肉面。那个时代一个月只要能吃一碗牛肉面,就相当于吃酒席了。

  一九七九年,中国改革开放,粮本、购物本全部取消,粮票也被淘汰。牛肉面馆也开始私营起来,曾经寥寥无几的牛肉面馆一夜之间开张了很多。工资的增长,使得牛肉面渐渐进入了兰州老百姓的生活。

  生于七十年代的常沁春回忆说:“我那时候十几岁,上中学,中午不回家。家里每天只给我一顿的午饭钱。那时候总感觉吃不饱,就从家里带一个馒头,吃完牛肉面,一边喝汤一边吃馒头。”

  “老板,一个牛肉面,加两个鸡蛋,再来份肉”,这样的喊声现在几乎每天清晨的每一个牛肉面馆里都能听得到,而以牛肉面衍生出来的配菜也越来越丰富:牛肉、茶叶蛋、凉菜等。

  梁永军说,吃碗牛肉面,配菜的价格反比牛肉面贵了。更让他感到吃惊的是,如今拉一碗面的速度非常快,过去得排队等很久。现在兰州市的每条街巷,无论大小,至少都有一两家牛肉面馆,而牛肉面快捷到每三十秒一碗面的速度,已经被当地公认为美食快餐。(完)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