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申报见义勇为历经坎坷不放弃 只为证明非坏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男子申报见义勇为历经坎坷不放弃 只为证明非坏人
2009年10月12日 05:05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张福乾拿着证明材料,四处奔波申请见义勇为奖。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9年前,他因被单位开除,落下坏名声

  -19年来,为证明自己不是坏人,他奔波上百次申报见义勇为,断了腿、失了业、离了婚,至今仍不肯放弃

  电影《求求你 表扬我》有了现实版——55岁的张福乾(化名),19年前被单位开除,落下不好的名声。19年来,张福乾拿着曾在温泉里勇救同事的材料,奔波上百次申报见义勇为,只为相关部门对自己进行表扬和认可,以证明自己不是坏人。

  为了这个“表扬”,他在路上摔断了腿,后来又离了婚,也没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如今,靠着微薄的低保金,他仍在奔波……

  救人

  1983年夏,在北温泉救同事。

  开除

  1990年5月,被单位开除。

  申请

  被开除后不久,便向单位提出“见义勇为”申请。之后还多次到渝中区工商局和市工商局提申请。

  断腿

  1994年,奔波途中摔断腿,至今仍靠拐杖行走。

  再申请

  2000年,多次向工商部门反映未果,又向市政府信访办反映。

  离婚

  2005年春,独自支撑家庭的妻子提出离婚。

  继续申请

  2008年,听说新修订的《重庆市鼓励公民见义勇为条例》允许公民个人申报见义勇为,便向七星岗街道提出申请。今年9月,又让获救者写了情况说明作凭据,继续争取得到“表扬”。

  为求表扬不顾吃穿

  饭菜是送的,衣服是捡的,低保金用来坐车、打电话

  张福乾家住渝中区临华路一幢老旧的民房。这间只有10平方米左右的单间配套,还是父母留下的公房,住了他和儿子两人。为让正读高中的儿子睡好,张福乾把自己的床安在了阳台。除了床和衣柜,屋里电器只有一台收音机是好的。

  桌上,是从亲戚家拿回来放了许久的剩菜。张福乾说,儿子平时住校,他都不买菜。衣服,除了别人给的,就是捡破烂捡回来的。每月200多元的低保金,要留着坐车、打电话,为“见义勇为”的事奔波。

  只为证明不是坏人

  19年前被单位开除落下坏名声,搬出救人往事想正名

  张福乾曾是渝中区工商局下属农副产品市场管理服务部工作人员。

  1990年,因“赌博、向管理对象借钱”等原因,被单位开除。“那个年代,被单位开除是很严重的事情”,从此,张福乾就背上了“坏人”的名声。以前的同事在外面碰到,都会假装不认识,邻居也在背后指指点点。

  这让张福乾很郁闷,他认为,被开除只是因为一些“误会”,并不能说明自己是个坏人。为了证明自己是好人,被开除后,他很快便向单位提出申请见义勇为。

  张福乾说,1983年,单位组织在北温泉搞活动。同事毛荣龙进入深水区后没入水下,他一边喊“救命”一边过去将毛救出水面,送到岸边。事后,他才得知,毛不会游泳,当时脚又抽筋,若非自己及时相救,后果不堪设想。

  记者联系到曾被张福乾救起的毛荣龙。毛荣龙如今是市内一家工商所所长。他说,张福乾所说属实,被困时是张福乾“将自己拉住,送至岸边栏杆处”。他回忆,事发后,大家认为是件小事,谁也没有提起,所以单位也没进行表扬。后来,张福乾多次找过单位后,自己曾给他写过一份被救经过的“情况说明”。

  张希望单位对他进行表扬,证明他不是坏人,但这样的申请并未得到批准。之后,张福乾又多次找到上级部门渝中区工商局和市工商局,对方均认为张福乾所为只是小事,不值一提。

  历经坎坷仍不放弃

  奔走途中摔断了腿,成天闭门写材料,妻子提出离婚

  离开单位后,张福乾当过保安、卖过保险,但都不长久——曾共同生活10多年的前妻邱菊(化名)说,只要稍有空,张福乾就在家里写见义勇为的申请材料,完全顾不上认真工作。

  1994年,张福乾在奔波途中摔断了右腿,粉碎性骨折让他落下残疾。没钱看病,他在家里躺了一年多,刚能走路,又拄着双拐重操“旧业”,再外出找工作,家里全靠妻子打工支撑。

  2005年,妻子再也无法忍受,加上其他原因,提出离婚。即便如此,张福乾仍不肯放弃,“如果这点打击就让我放弃了,那社会哪还有正义?”

  有人说,张福乾如此“固执”,可能是想得见义勇为奖金?张福乾却拍着胸膛说:“奖金有没有都无所谓!我在意的是名。我不是坏人,我做了好事,就是应该得到表扬。”

  四处申请频频碰壁

  说是“发生的时间太早了”“事情太小了”

  张福乾还找到市政府信访办反映情况,至今没有结果。19年来,他的生活全靠亲戚接济,儿子由前妻抚养。

  为啥一直得不到“表扬”?因当年的工商局领导已经退休,记者无法联系上,但见到了市工商局2005年给张福乾信访事项的回复,回复中说:“关于张福乾同志反映的救落水同事,要求发放‘见义勇为’奖问题,因‘见义勇为’基金及‘见义勇为’奖的发放不属于工商行政管理职责范围,建议其向相关部门提出”。

  2005年,我市修改了《鼓励公民见义勇为条例》,个人也可申报。张福乾便多次向自己所在的七星岗街道负责此项工作的综合治理办公室(下称综治办)提出申请。七星岗街道综治办相关负责人称,他们曾专门向区综治办请示,得到的回复是无法为张福乾申报“见义勇为”奖。原因一是张福乾所做的虽是好事,但事情小,够不上“见义勇为”标准;二是事发是在1983年,当时综治办这个机构都还没成立,按惯例,他们不对以前的事情进行追溯评奖。 记者 张一叶 文 陆纲 摄

  前妻:

  希望他早点走出来

  前妻邱菊:虽然离异也有其他原因,但张福乾为了申报见义勇为不出去找工作,也是很大的一个原因。一个正常的人,肯定不应该这样生活。希望张福乾早点从这事中走出来。

  亲属:

  他追求的是他应得的

  张福乾的二姐张某(一直在生活上接济张福乾):弟弟是个好人,还曾在朝天门救过落水青年,拉着我一起照顾过孤寡老人,但从来没得到相关部门的表扬。我理解张福乾,也在一定程度上支持他,毕竟他这么多年来所追求的,本就是他应该得到的。

  社区工作者:

  如此做法过于偏执

  七星岗街道临华路社区工作人员:如果只是为了求个表扬而让自己的生活陷入困境,这样的做法未免过于偏执。该得到的可以争取,但要选择合适的方式和尺度。

  《重庆市鼓励公民见义勇为条例》于2000年颁布实施,2005年进行修订。

  《条例》最初规定,只有与违法犯罪作斗争的行为才能申报见义勇为。

  修订后的《条例》规定,见义勇为是指不负有法定职责和特定义务的公民,为保护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或他人人身、财产安全,制止正在发生的违法犯罪或抢险、救灾、救人,表现突出的行为。除了单位、组织,公民个人也可以向见义勇为行为发生地的区县(自治县、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机构申请对见义勇为公民给予表彰。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