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飞后人自修法律 为农民工维权30年挽回损失百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岳飞后人自修法律 为农民工维权30年挽回损失百万
2009年10月19日 10:13 来源:四川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为农民工打官司30余年,他到过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为农民工挽回或避免损失数百万元,成为当地最具影响力的新闻人物……他就是蓬溪县文井镇花祠堂村岳飞第31代传人岳泽淮。昨日,63岁的岳泽淮宣布“退休”,“但是,今后有人找我维权,我还是要帮他出谋划策!”

  岳泽淮

  自修法律

  重点帮农民工维权

  “为讨回父亲的清白,我才迷上法律的。”生性豪爽的岳泽淮说话开门见山。由于家境贫寒,岳泽淮只上过几年小学,法律对他来说,好像是可望而不可及的事。但他的爸爸蒙受了不白之冤,为了洗清冤屈,岳泽淮“爱”上了法律。

  蓬溪县文井镇花祠堂村有许多岳飞的后裔,他们有祖上遗留下来的祠堂精忠祠、族谱等,世世代代中,岳飞的后裔精心保护着这些东西。由于岳泽淮的爸爸曾负责管理过岳氏精忠祠、族谱,后被人诬陷入狱。

  为讨回父亲的清白,岳泽淮努力学习法律知识。凭着自己的一腔执著,在16岁时他自修完了许多法律法规知识,最后岳泽淮依法为父亲维权,让他早日从监狱出来。此后,岳泽淮立志为弱势群体“依法”讨公道。改革开放以后,逐渐出现农民工,岳泽淮的维权重点转向农民工。

  声名远播

  代理打官司1000多起

  岳泽淮帮人打官司的事儿,渐渐传了出去。远近前来找他的人不断增多,岳泽淮马不停蹄地奔走四方。

  岳泽淮以代理人身份为农民工维权,有时收很少一点钱,但更多是不收钱乃至倒贴钱。1998年,一位川籍农民工在外省干活没能拿到工资,便找到岳泽淮请他帮忙讨回工薪。面对没有钱的农民工朋友,岳泽淮没有推辞这场官司,相反他还自备车旅费,和他们一起睡地板,吃腌菜,最终经过半个月的努力赢了这场官司,帮其讨回了工薪。

  从1978年到2009年,岳泽淮代理打官司1000多起,其中除部分被告潜逃无法结案外,绝大部分都是赢官司。与此同时,岳泽淮的名字传遍了各地,来自江苏、贵州、云南、湖北、辽宁等省的许多外地人,都不远千里上门求助。

  不丢正气

  有人求助仍会帮忙

  “国家的许多法律法规,随着时间的变化,也在不断修正和完善,为了提高自己的法律知识,我只有不断地学习,才能避免落伍。”岳泽淮一直严格要求自己。除了这些法律相关的书籍以外他还会阅读一些历史性的读物,借以来提高自己的文化素质。

  对于每次受理的案件,岳泽淮都会尽心尽力地去打,绝不会让受害一方的利益受到侵犯。岳泽淮说,他帮农民工兄弟打官司,虽然是好事,但是也有一些人对他的做法不理解,说他闲事管得宽,甚至有时输了官司的人还会来恐吓他。

  “作为岳飞后裔,我对先祖的品德尤为崇拜,忠正之气更不可丢!”岳泽淮说,他的忠正之气就应该表现在保护农民工、保护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上。

  今年已经63岁的岳泽淮,已经很少外出。儿子沿海务工留下孙子上学需要人看管,老伴长年多病需要人照顾,分身无术的他,面对外来的邀请者也只能婉言拒绝。“不过,有人找我,我在家中仍要帮忙出谋划策,或是劝双方和解等。”(华西都市报 杨四海 汪仁洪)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