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一天27人被狗咬 爱狗、烦狗者互不相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沈阳一天27人被狗咬 爱狗、烦狗者互不相让
2009年10月19日 15:26 来源:东北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原始新闻: 沈阳市有多少宠物犬? “30万只”的数字近年来被人们挂在嘴边。确切说清这个数字显然不可能,不过我们不得不承认,在这座城市里,人和狗已经无限接近。

  走在马路上,我们会看到小狗乱窜,看到中大型犬被散放,或者几近挣脱主人牵引的绳索;楼道走廊里,这些被主人称呼为“宝贝”的宠物狗在身边跑过,我们会不自觉地靠边让路。

  在另一个层面,沈阳市民与狗的亲近也被证实:有资料称,沈阳市近14年来没有发现狂犬病病例,但每年因被动物咬伤到疾控部门注射狂犬疫苗的市民约有1万人次。

  狂犬病发病死亡率高达100%,致人死亡的人数列我国内地传染病死亡人数之首。 2008年3月,在沈阳举行的全国狂犬病综合防治高层论坛披露新一组数据:我国每年至少有3000人死于狂犬病,狂犬病发病率居世界第二,约95%的狂犬病感染者是由家养动物咬伤所致。

  一个数字

  27人同一天被狗咬

  鞠静(化名)就诊后的半小时内,沈阳市大东区的高女士、皇姑区的丁女士也带着伤口走进诊查室。俩狗打架,高女士为了解救自家狗,被另1只狗叨住了左手;丁女士家的狗生崽儿,丁女士喂食时把手探进了狗笼,随即被攻击。“这么多患者挺正常,每天10几个人?比那多! 20人左右吧! ”李均林医生一边说,一边翻看起10月13日的出诊记录,顺口查了起来,“1位,两位……27位! ”

  沈阳市疾控中心预防接种门诊主任李荣陕说,27人并不能代表13日当天沈阳市被狗咬伤者的确切数量。因为沈阳市的狂犬疫苗接种点网络很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都有接种资质,“还有多少人当天被狗咬伤?这个没法儿统计。 ”

  李荣陕说,从工作实际接触的情况看,沈阳市注射狂犬疫苗的患者近年来呈现增长趋势。他分析说,产生这一现象的原因很多,一方面是人们提高了免疫意识。“过去,曾有被狗咬下一块肉也不扎疫苗的案例。现在,人们因为养狗增多交流,保健意识也在推广传递。 ”

  另一方面,是狗与人们生活的关系越来越密切。“每年6月到8月,都是狗咬人病例的多发期。前几年,被别人家狗咬伤的病例多一些。现在,被自家狗咬伤的病例已经占总数的八成以上。 ”

  李荣陕说,注射狂犬疫苗需要连扎5针,但几乎没有患者嫌麻烦,“毕竟费用也不贵,使用国产疫苗才需200元左右,却能保障生命安全。”

  相关新闻

  骨头被抢“贵妇”张嘴咬人

  狗主人不解:这种狗以温顺出名,咋咬人呢

  医生提醒:任何狗都有攻击性,被狗舔、与狗亲吻都是危险行为

  10月14日上午10时06分,家住沈阳市大东区的鞠静(左)被家中贵妇犬咬伤后就医。她被医生告知与宠物狗拥抱、亲吻等行为都可能被传染狂犬病,而在此前对此一无所知。 记者 杨宝顶 摄

  两年里,这只贵妇犬从未发过火。如今,它一口下去便咬破了主人手指。花着医药费,主人还得忍受5次注射狂犬疫苗的针扎之苦。

  10月14日上午8时许,55岁的沈阳市民鞠静(化名)给家中两岁的贵妇犬喂食时被咬伤。贵妇犬衔着骨头到处走,担心地毯被弄脏,鞠静拾起骨头,喊着贵妇犬回窝,“回你那儿吃去,说你咋不听呢! ”贵妇犬的嘴原本停留在骨头边,此刻瞬时咬向主人,鞠静左手的中指随即冒血。

  在医院简单处置后,鞠静来到沈阳市疾控中心预防接种门诊注射狂犬疫苗。接受诊治时,她还在纳闷,“这狗都说挺温顺的,养两年了也没事儿,咋就咬人了呢! ”

  “狗护食,动它吃的骨头还能不和你急? ”接诊医生李均林一席话,让鞠静不免后怕,“狗本身都带有一定的攻击性。不单单被它们咬,假如狗的唾液带有病毒,还可以通过舔主人破溃的皮肤,与主人亲吻传播狂犬病! ”

  “这些习惯,咱家的小狗可都有! ”鞠静说,家中的贵妇犬最爱舔人,有时舔得主人满脸“一塌糊涂”,“看样子以后真得注意点儿了! ” (辽沈晚报)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