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最大非法收购濒危野生动物制品案开庭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北京最大非法收购濒危野生动物制品案开庭
2009年10月19日 17:13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年轻的蝴蝶发烧友夏雯雯迷恋收集蝴蝶标本,非法低价购来200余只属于国家级保护动物的蝴蝶干体,被控非法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罪。今天上午,夏雯雯和向他出售这些蝴蝶干体的张林冬、张华中、石正勇三人一同在西城法院出庭受审。据悉。这是本市最大一起非法收购濒危野生动物制品案。

  发烧友购买数百只名贵蝴蝶

  26岁的男青年夏雯雯自称是做药材生意的,买蝴蝶纯粹是个人喜好。他上过收藏类的网站,因此也和收藏蝴蝶这个圈子的朋友认识了。也常有人和他联系,向他出售蝴蝶标本。

  检察机关指控,2007年11月及2008年10月间,夏雯雯通过网站和四川的两个农民石正勇、张林冬联系,购买了2只金斑喙凤蝶、50只双尾褐凤蝶以及173只三尾褐凤蝶东川亚种,其中金斑喙凤蝶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制品,极其罕见。双尾褐凤蝶和三尾褐凤蝶都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制品。仅两只金斑喙凤蝶就价值18000元,而夏雯雯买来的价格仅为二三百元。其他的蝴蝶只卖几元至十几元钱。

  去年3月,夏雯雯在未取得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制品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从同样没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经营资质的标本店老板张华中手中,收购了13只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制品阿波罗绢蝶。从湖北一家昆虫标本公司非法收购了5只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制品彩臂金龟。经鉴定,夏雯雯收购的这些蝴蝶制品总价值30万余元。

  法庭上俨然蝴蝶专家

  检察官问夏雯雯是否了解蝴蝶物种的分类。夏雯雯不假思索地说:“比较了解,蝴蝶的品种我都能分清楚。”“对蝴蝶的受保护级别清楚吗?”“我只了解蝴蝶物种,真是不知道蝴蝶还有受国家保护的。”

  按照夏雯雯的说法,很多受国家保护的蝴蝶、甲虫都是他无心“误买”的。“2007年11月,四川农民石正勇说有一些蝴蝶标本,但具体也没有说什么品种,一共800元。收到后我发现竟有两只金斑喙凤蝶。”

  “2008年3月,我和张华中交换蝴蝶,我挑中了他的13只绢蝶,15元一只。当时并不知道这是哪种蝴蝶,后来才知道是阿波罗绢蝶。”

  对于检方的指控,夏雯雯也提出了异议,他认为指控其购买50只双尾褐凤蝶与事实不符。在为自己辩解和回答问题时,穿着“号服”的夏雯雯俨然成了蝴蝶专家。连蝴蝶的物种区别、分布地区都能对答如流。夏雯雯说:“指控的50只双尾褐凤蝶有30只玉龙尾褐凤蝶、30只丽斑尾褐凤蝶,这些都与双尾褐凤蝶是不同的物种。”

  向夏雯雯出售蝴蝶的张林冬说,夏雯雯在网上发信息收购蝴蝶,也向他要过三尾褐凤蝶和双尾褐凤蝶。“三尾褐凤蝶是以4元一只的价格从青海买的或者雇家乡的农民上山捉的,5.5元卖给夏雯雯。”据张林冬说,在当地,捕捉出售蝴蝶成了他们四川农民的一种“创收”手段。在他们老家,没有人宣传哪些蝴蝶是受保护的。

  珍贵蝴蝶买来收藏也违法

  检察机关认为,被告人夏雯雯非法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被告人张林冬、张华中、石正勇非法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的行为,侵害了国家珍贵、濒危野生动物资源的保护制度,应当分别以非法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罪、非法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罪追究被告的刑事责任。

  购买蝴蝶干体制作标本也触犯刑法?据本案检察官介绍,我国刑法规定,非法收购、运输、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也就是说,只要是被列为国家一、二级保护野生动物的,即便不是捕猎活体,只收购、出售死体或干体制作标本也算触犯刑法,而且这一条款没有数量下限,不管目的。即便是买卖一只、买来自己欣赏收藏也算犯罪。截至记者发稿时,庭审仍在进行。

  与大熊猫齐名的蝴蝶

  在人们的印象中,只有大熊猫、金丝猴这类动物是国家保护动物。蝴蝶似乎怎么也和保护动物沾不上边。但记者查阅资料发现,金斑喙凤蝶是世界上最名贵、极为罕见的蝴蝶,也是我国的特有物种,仅分布在我国华南、华中一带。长期以来,一直被世界上的蝴蝶专家誉为“梦幻中的蝴蝶”。也有人称之为“蝴蝶皇后”。据说,这种蝴蝶与大熊猫齐名,而且野外生存数量远远少于大熊猫,是唯一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的蝴蝶。很多专家提议作为中国的国蝶。

  金斑喙凤蝶是中型蝶类,身体修长。它的前翅略呈三角形,头前有两条细细的须角,两双宽大的翅膀分别在体侧。雄蝶翅面有许多光彩夺目的翠绿色鳞片,后翅中部有一块艳丽的黄斑,故名“金斑喙凤蝶”。

  据资料介绍,上世纪60年代,我国邮电部准备发行一套20种中国蝴蝶的特种邮票,根据蝶类专家的意见,其中必须有一枚金斑喙凤蝶邮票。可是国内一时找不到这种蝴蝶标本,图案设计者不得不借助外国的资料。当时,英国伦敦皇家自然博物馆的讲解员骄傲地介绍说:“金斑喙凤蝶的产地在中国武夷山,全世界只有我们博物馆里才有这种蝴蝶的标本。”

  曾经有人出价2万美元要买一对金斑喙凤蝶。虽然没能成交,但足见金斑喙凤蝶的价值,真是“一蝶万金”。(孙莹)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