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帖晒成都男士结婚成本约70万 市民称"太绝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网帖晒成都男士结婚成本约70万 市民称"太绝对"
2009年10月19日 17:49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网上某论坛有网友发帖晒结婚成本,称成都男士购房买车,娶一个中上条件的老婆大概需要70万元。

  对此,网友们各抒己见。有女性网友表示其算法太绝对,结婚花费并非全是男方在买单。

  有关专家表示,结婚应花多少钱是两个人的事,70万元一说没有可比性和操作性。

  咋算的?买房买车占大头

  网友的帖子称,以在市区购买一套80平方米均价6000元的房屋,10万元的普通代步汽车来计算,加上随后的新房装修布置,以及筹备婚礼所需的花费,共需要67.6万元。如果再算上谈恋爱两年的2.4万元,总计得出一个成都男人讨到一个中上条件老婆的成本是70万。

  该网友还列举了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的男人结婚成本。其中,上海最高,需要花费140.02万,其他城市虽然数额有所递减,但均未低于50万,其中超过2/3的开支被用于购房和买车。

  对成都男人讨老婆要花70万元的说法,网友们众说纷纭。有人认为预算过高,如买车不一定非买10万元的。有女性网友特别指出,现实生活中结婚,男女双方都在付出。女方并非都要按照这个标准才结婚,更多人还是注重感情多一些。

  太绝对!实际上女方也在出钱

  昨日,记者在街头对市民进行随机调查。针对结婚成本预算中最大的支出:买房和买车,占五成以上的适婚女性市民表示,她们并不反对两人一起共同承担房贷,但关键是要看对方的人品如何。至于汽车,由于不是生活必需品,其实可以延缓至婚后经济状况好一些时再说。因此,网友所谓70万元的结婚成本预算太过绝对。

  25岁的刘小姐家住西南交大附近,据下周就将举行婚礼的她介绍,她和男友谈恋爱不到两年,婚房虽然是男方出钱买的,但只付了12万元的首付,还需要两个人婚后共同还贷。而房子装修和采买家具家电的钱是两个人的共同积蓄,不够的部分才跟双方父母要了一些。至于汽车,他们暂时还没考虑。办婚礼酒席的钱,听结过婚的朋友说,收到的礼金就可以将其充抵。两人的结婚成本,“总共大概25万,其中我家一共出了8万多。”

  同分担 男性支出稍多些

  市婚庆协会会长蒙汀表示,这说法太过偏激。他表示,当前社会已进入80后结婚的高峰期,这一代人对结婚是否一定要让男人买单的观念,已经在逐渐开始发生改变。有女性因为不愿意完全依赖男性,更倾向于一种较为公平的方式。事实上,成都很多新人在结婚时都是由一方家庭承担购房首付,由一方家庭承担家装费用。至于汽车,不是每个家庭都会买车。两个人谈恋爱的时间长短也不确定,花销因人而异。

  蒙会长表示,去年成都据统计共有12万对新人结婚,在婚礼和蜜月上的平均花销为57000多元。如果在成都用首付3成的方式购买一套80平方米、均价5500元的住房,买一辆价格在5万元以下的小型汽车,一对男女的结婚成本约在30万元左右。实际上,这笔钱大多都由男女双方共同支出,只是男性支出的比例稍大,占到了60%~70%。

  看情况 结婚哪能定标准

  省社科院社会学所副所长胡光伟表示,结婚是两个人或者说是两个家庭的私事,不应该有一个固定的标准,比如一定要求在市区有一套住房,或者一定要有一辆价格10万元以上的汽车等。重要的是要视自己的经济情况来定,不要和别人攀比。

  著名心理学家、川大教授格桑泽仁认为,准备结婚的年轻人更应该注重的是家庭的意义。探讨一个家庭的建立标准,远远小于家庭本身所具有的意义。有什么样的土壤就种什么样的种子,经营和照顾才是最重要的。不一定要有车有房才能结婚,也不一定是男方多花钱,只要双方都认可和乐意即可。(成都商报 王波)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