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账户”实是骗钱陷阱 警惕犯罪手段更新换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安全账户”实是骗钱陷阱 警惕犯罪手段更新换代
2009年10月22日 10:02 来源:检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庆前夕,上海市检察机关集中公诉了一批暴力、侵财类案件,403件案件、692名被告人被集中向法院提起公诉。除涉及故意伤害、寻衅滋事等暴力刑事案件外,一些手段翻新的盗窃、诈骗案件尤为引人注目,嫌疑人的犯罪手段早已“更新换代”,这为侦破案件、打击犯罪带来了不小的难度。

  一通电话,22万元钱被人异地取走

  今年3月18日,家住上海市宝山区的市民王先生接到一个陌生人打来的电话。开始他以为只是电信公司例行的催费电话,不料寥寥数语之后,王先生却被告知自己的银行账户安全受到威胁,建议把账上的钱款转移至对方提供的“安全账户”中。王先生信以为真,按照对方的要求,把自己银行账户里的22万余元人民币全部转入了对方指定的“安全账户”中。

  王先生万万没有想到,来电者并非电信公司的工作人员,而是诈骗犯罪嫌疑人彭某。他那22万余元钱也转眼间在杭州的多台ATM机上被取走。王先生立即报案,公安机关很快将这个诈骗团伙中的三人抓获。日前,涉案的被告人彭某、林某、赖某已被宝山区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提起公诉。

  近年来,一种以电信欠费为由实施银行转账诈骗的新型诈骗犯罪开始频繁出现。上海市公安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仅在去年9月1日至10月30日短短的两个月时间内,上海公安机关就接报、受理以“电话欠费”为名冒充电信局、公安局及银行工作人员实施的诈骗案件510起,涉案总值累计近2000余万元人民币。

  据彭某案的办案检察官介绍,此类诈骗案件的犯罪嫌疑人往往先冒充电信员工随机拨打电话,称在被害人所在地以外的地区发现有以被害人名义开通的固定电话,并已经严重欠费,要求被害人还款。在遭到当事人质疑后,来电人一边建议被害人向公安机关报案,一边将电话转给自称公安民警的同伙接听,或挂断后由自称公安民警的同伙再打入电话。而这个所谓的“公安民警”会称,有人利用被害人的账户信息进行“洗钱”等非法活动,为确保被害人银行资金的安全,需要将该账户的资金转入公安机关设置的“安全账户”内。随后,犯罪嫌疑人通过手机指挥被害人在附近的银行ATM机上进行转账操作。一旦转款成功,嫌疑人便会立即通知已经等在多个ATM机边上的同伙利用银行卡将所谓“安全账户”内的资金取出,或者通过网上银行将资金转入其他账号。

  “这类案子的作案时间多在周一至周五的上班时间,留在家里的多为老年人。由于老年人的防范意识较弱,犯罪分子往往比较容易得手。”办案检察官告诉记者。据统计,以老年人为作案对象的此类案件约占案发总数的70%以上。

  网上“钓鱼”接单,假车牌盗运集装箱

  去年12月3日,上海某物流有限公司有集装箱货物需从杭州运至上海港出口。经人介绍,该笔运输业务通过网络转到了安徽籍无业人员李俊伟手中,李又将该业务转交给了河南籍无业人员孙玉玺和王海舟承运,并授意提货时用假车牌。

  次日上午,孙玉玺、王海舟驾驶一辆车号为豫PA8983的集装箱卡车行至杭州争光树脂有限公司装运树脂。车辆到达厂区前,孙玉玺、王海舟二人根据李俊伟的安排将一张“豫PA2286”的假车牌换下该车的真车牌进厂装货。装货完毕离厂后,二人再将真车牌换上驶离杭州。然而,车子并未驶向上海港,而是径直开到了江苏太仓的一家服装厂内。随后,王海舟等人用打磨机将集装箱门闩上的螺帽磨掉,打开箱门,窃得箱内装运的离子交换树脂8920.8千克,价值人民币6万余元。

  盗窃之后,直到该批剩余货物被送到加拿大客户手中时,才被发现集装箱内缺损了9包树脂。客户要求杭州供货商赔偿,供货商由此开始向承运、报关、海运等方面层层追查。

  今年3月,王海舟等人因涉嫌诈骗被浦东公安机关抓获时,被发现有盗窃集装箱的犯罪嫌疑。经过一番侦查,今年5月,集装箱内货物被盗案的真相终于浮出水面。据王海舟等人交代,在盗窃杭州供货商货物之后的两个月内,他们用同样的手段又先后作案三次,窃得货物价值人民币共约100万元。

  侦查工作面临严峻挑战

  “新型电信诈骗案作案时间短暂,地域跨越较广,团伙成员分工明确,案发后被抓的往往只是取款的,而背后打电话的则难以发现,因此破案难度较大。”

  据检察官介绍,过去这类案件在港、台地区比较多见,但由于加大了打击和防范宣传的力度,这类犯罪已有所收敛。而大陆方面,电话的普及和功能的丰富、银行卡业务和网上银行服务的发展,正在吸引这类犯罪分子的目光。同时,人民币银行卡的国际汇兑、取款业务正逐步实现,这也会给犯罪分子境外作案提供方便。

  “打击新型电信诈骗案件的确面临着越来越严峻的形势。为了减少此类案件的发生,一方面应该加大宣传力度,强化群众的防范意识和能力,另一方面要强化金融、电信等部门的监管职责,从制度上、技术上减少诈骗行为的发生。只有全社会共同努力,才能最大限度地维护广大群众的财产安全。”办案检察官说。

  在谈到近年来频发的集装箱货物被盗案时,办案检察官告诉记者,以更换车牌、打磨门闩等方式盗窃集装箱货物的手段是盗窃手段的“更新换代”,同时也暴露出了目前物流领域存在的问题。

  首先,王海舟等人在网上发布承接集装箱运输的“钓鱼”信息,而目前物流企业对一些数量小且分散的货物,也往往采用网上拼箱层层转包的营运方式,在网上找承运车辆层层委托运输。王海舟案涉及的集装箱,均是承运方面层层转包,最后在网上委托王海舟等人运输的。

  其次,由于是团伙作案,集装箱运输又往往路线长,涉及地域广,因此案发后很长时间货主才会发现被盗,这就给侦查工作带来了很多困难。

  对此,检察官建议,从事贸易的相关企业在寻找承运方时,应选择资质好、诚信度高的企业,对这类层层转包要进行跟踪考察。同时,要加强对在途货物的实时跟踪,及时发现问题确保货物的安全。(林中明 龚树楚 戈证 姚雯)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