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大院藏碉楼引关注 昔日机枪眼变房主窗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百年大院藏碉楼引关注 昔日机枪眼变房主窗户
2009年10月22日 10:03 来源:成都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重达百余斤的木门,历经多次“劫难”至今巍然不倒;当年碉楼上的机枪眼,如今竟变成了房主的窗户。昨日(21日),成华区龙潭寺一个普通居民大院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该大院位于龙潭寺保平村四组,现名为“黄家茶园”,两扇大门透露厚重历史感。门板高2米,厚度超过8厘米,曾经鲜艳的红,经岁月的洗礼已显黯淡,记者伸手一推,大门竟纹丝不动。

  茶园主人名叫黄君伟,其姐姐黄素全已经73岁,对大院历史颇为熟悉。“我们这个黄家大院已经有100多年历史,以前辉煌的时候占地10多亩,都是白墙白瓦,屋顶的瓦都是三层。百多年来经过多次劫难,去年又遇地震,好多都垮了,只剩下这两扇门和堂屋。”黄婆婆说,每扇门重100多斤,是以前黄家院子的堂屋门,因为历史久远,曾有人开出几千元的价格,但因是祖屋并没卖。

  大院内还有一座碉楼改建的卧室。黄婆婆说,1950年春节,解放军曾在这里进行过剿匪行动,当时父亲还借过粮食等物资给解放军。碉楼本是三楼一底,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花了半个月的时间才拆掉了上面三层,盖上瓦就成了现在这间卧室,只剩下一个架过机枪的机枪眼成了窗户。

  四川省社科院特约研究员、巴蜀文化研究专家袁庭栋先生告诉记者,根据该大院的建筑结构来看,的确属于晚清时期建造;而在1949年底成都解放不久后的剿匪行动中,当时一七八师政治部主任、首席军代表朱向离,就牺牲在该大院附近的石板滩,该大院成为当时解放军剿匪的驻地也很有可能。(蒋思宇)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