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现神秘西式城堡 屋内外到处是机关(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重庆现神秘西式城堡 屋内外到处是机关(图)
2009年11月02日 10:57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洋房子外观
墙壁上的射击孔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重庆市)沙坪坝区凤凰镇威灵寺村,惊现一座神秘的西式城堡,层层设防,步步机关,刀枪不入。昨日(1日),四川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焦兴涛、重庆美术馆馆长冯冰等多名知名艺术家,专程前往考察,并希望能将该城堡作为一处艺术创作基地。

  机关密布层层设防

  墙壁也密布射击孔

  位于凤凰镇威灵寺村的这栋建筑,形似碉堡,四四方方,斜顶,青砖灰瓦,两楼一底,罗马式的圆拱窗和门,建筑面积千余平方米。碉堡四周筑有4.5米高的黄土封火墙,当地人都称其为洋房子。

  令人惊讶的是,洋房子将防御入侵功能发挥到令人瞠目的地步:四周高墙,每堵墙上有数十个碗口大的洞,洞口外细内阔。市文物专家称,这是射击孔,外来者不管从什么方向,甚至攻击到洋房子外墙根下,都不能躲避楼内射出的子弹。因为,封火墙里,还埋着若干掏空了的竹竿。

  即使高墙被攻破,洋房子的墙壁也密布射击孔,大门一关,同样固若金汤。楼内每一间屋、每一层楼之间,都设有坚固的门和盖子等不同的隔离和射击设施,如果要攻到顶楼,至少得突破近10道关卡。

  原主人是当地首富

  模仿洋行清末建成

  当地78岁老人苟明介绍,以前小楼四周还有四个碉堡护卫,文革后期被拆除。自己的母亲解放前曾在这户人家当保姆,据说当时佃客有40人,遇紧急情况佃客拿起武器,变身家丁。

  洋房子的修建者究竟是谁?为何而建?文物工作者通过艰苦努力,找到了修建者陈卫兵的外曾孙女杨惠。如今身处四川宜宾的杨惠介绍,洋房子建于清末,当时外曾祖父只有20多岁,读书去重庆,见到当时许多洋行样子,心生羡慕,发誓也要修建一座同样的哥德式洋楼。

  陈卫兵下定决心后,自己设计了楼体、回廊和一个小花园,外墙是寓意发财的大白菜浮雕,内厅各层顶上是寓意荣华富贵的牡丹和延年益寿的松鹤,小楼外有两个大石缸,用于养金鱼和消防。

  以洋碉堡为中心,陈卫兵还修建了不少土木结构的平房,分三个院子,院院相通,院院相离,共69间房屋。陈家当时是当地首富,整个建筑占地40多亩,还有荷塘、戏台等,光是房屋家具上的木雕,7名工匠耗时3年才完成。为了防备当时猖狂的“棒老二”(土匪),陈卫兵加建了坚固的防御设施。

  杨惠说,解放后祖屋充公,陈家搬离。外婆是一名知识女性,通医术,常免费为村民看病,还修水渠、办学校,灾年减租免租,日寇大轰炸时接济灾民无数。因此,自己一家很得百姓照顾,土改时没受到任何为难。

  文物部门挂牌保护

  如何利用征求意见

  如今,洋房子的楼板、楼体破坏殆尽,屋顶塌陷,屋内积满狗屎等秽物,周围被几栋违章建筑包围。

  沙坪坝区文管所负责人介绍,发现洋房子时,有村民正朝屋子里注水,企图让房屋“自然垮塌”,以便新建房屋租赁赚钱。文物部门立即挂牌保护,这才保住这栋沙坪坝区最老的建筑。

  沙坪坝区文广新局局长李波说,发现洋房子后,有开发商前来接触,提出联合开发。但文化部门希望这栋极具文化底蕴的建筑,能更好的发挥功用,目前正寻求一个更合适的开发方案。希望通过本报,向市民征集相关保护和开发建议。

  现场考察过洋房子后,四川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焦兴涛老师认为,这是一座很独特的建筑,如果做一个艺术创作基地,不光能很好的保护和发挥其功用,还可以带动周边地区的发展和繁荣。 (丁香乐)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