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公务员面试允许其直系亲属旁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重庆公务员面试允许其直系亲属旁听
2009年11月09日 09:14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面试现场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今年下半年,我市将公招1748名公务员,根据9月13日的笔试成绩,昨日,全市3859名考生参加了统一面试。此次面试与以往不同,在考试形式、考官配置及“阳光面试”的旁听人群上都有了新变化。

  小组讨论考察能力

  过去,公务员面试为单一的结构化面试,即主考官对考生提出事先命制的一系列问题,由考官小组测试考生能力素质,而昨日全市共有15个机关单位和35个区县开展了“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试点,即把考生分成若干讨论小组,共同就给定的问题和材料展开讨论,考官对其能力作出评价。

  “这种面试具有人际互动、直接竞争、场面直观的特点,考生能在相对无意间充分显露出自己的优缺点,让考官能更全面、合理地作出评价。”对于该面试方式,市公务员局相关负责人说,特别是在讨论阶段,缺乏协作能力达不成统一结论每人都会被扣分,轻易妥协、随意放弃自己的观点也会影响成绩。

  增添专家学者参与

  据悉,昨日的面试在考官配置上也有所变化,再次减少了考录单位参与的考官人数,由原来与全市统一调配考官3:4的比例调整为了2:5。同时,考官中还增添了专家学者,突破了以往全由行政领导担任考官的固有模式。

  对此,市公务员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考生不会去想考官是从哪里来的问题,但这样的变化杜绝了“人情面试”、“关系面试”和暗箱操作,无疑增强了面试的公平性,让公务员考试更具吸引力了。

  纳入考生直系亲属

  昨日,报考市交委、市国土房管局、民盟重庆市委三个机关单位的31名考生,在江北区行政中心参加了“阳光面试”,接受了旁听代表的现场监督。

  据了解,此次面试的旁听代表组成与以往相比有了新变化,除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事业单位在职人员、高校学生外,还首次把考生的直系亲属纳入了旁听人员的范围。(记者 陈筱莹 文 罗川 摄)

  花絮

  参加面试 错过父亲60大寿

  “今天是我爸爸60大寿,很遗憾没法当面给他祝寿了。”昨日,在江北区行政中心的候分室中,报考民主促进会的一谢姓女考生一边等待面试结果,一边向考友感叹。

  据了解,小谢已在荣昌一所小学当了7年老师,因想换个工作环境,第一次报考公务员,没想到进入了面试。

  “因为面试没法回家给父亲过60大寿,虽然父亲能理解支持,但我回去后要亲手做桌好菜给父亲补起。”她说。

  网上邀考友 模拟面试备考

  为了在公务员考试中脱颖而出,考生们也使出了浑身解数,在某事业单位工作了3年的高姓考生得知进入了面试,便在网上发帖,邀约考友模拟面试讨论。

  “我报考的是市国土局经济管理岗位,只招一人,笔试我考了第三名,刚好按照一比三的比例进入面试。”她说,2006年参加过国家公务员考试,积累了一定应试经验,但为了更有把握,便在网上邀约考友模拟面试。

  她说,模拟面试有时候在教室,有时候在茶楼,“有一位模拟成员还恰好跟我一组面试,既有朋友的默契,也有对手的压力。”

  云南教师 六考才首进面试

  昨日参加“阳光面试”的考生中,来自云南曲靖的胡姓考生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她此次报考的是市国土局经济管理岗位,笔试以144分的高分取得了第一名,高出第二名7分,高出第三名9分。

  “这是我参加了6次公务员考试后积累下来的功夫。”她说,自己参加了两次云南地方公务员考试,两次国家公务员考试,一次深圳地方公务员考试,此次重庆地方公务员考试,是头一回进入面试。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