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情劝导反遭殴引关注 成都决心留住"妈妈城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柔情劝导反遭殴引关注 成都决心留住"妈妈城管"
2009年11月09日 09:15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别人是不是因害怕而离开,我不太清楚,但我肯定会继续坚持下去!”11月5日下午,在成都市青羊区少城街道办事处城管办公室,坚持柔情劝导不文明行为却反遭殴打的“妈妈城管”胡一梅告诉记者,她仍将继续坚持“劝导”下去。

  个子矮小瘦弱、今年48岁的胡一梅,是成都330名文明劝导员中的一员。今年8月初,成都市城管局专门聘请了330名50岁左右的女性成立文明劝导队,专设35个劝导点位,每天定人、定时段对中心城区主要街道乱吐痰、乱扔烟头、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宣传教育和劝导。这些50岁左右的文明劝导员,被人们称为“妈妈城管”。

  分管此项工作的成都市城管局环卫处处长赵华告诉记者,这些年龄相对偏大的文明劝导员,在实际工作中的确发挥出了女性耐心细致的特点,她们劝导市民不文明行为的语言和态度,更容易被大家理解和接受。据统计,截至9月12日,这些以“婆婆嘴”劝导不文明行为的“妈妈城管”,在各自点位上共纠正不文明行为33000余次。

  然而,就在四川省委有关批示要将此举在全省推广时,一桩令“妈妈城管”始料未及的事件发生了。

  8月16日晚8时,正在成都紧邻宽巷子景点的农贸市场边值守的胡一梅,发现一个平常都摆在农贸市场内的烧烤业主,擅自将摊位移到了外面,“浩浩荡荡”一长排,既妨碍了路人行走,又影响景区周围市容。

  “这里可不能摆摊哟!还是麻烦你们搬进去为好!”胡一梅走上前去以慢言细语相劝,可对方根本不听劝,还认为不是正式城管执法人员的胡一梅“多管闲事”。这时,另一名文明劝导员赶到,主动提出来要帮对方将摊位搬进去,可没想到的是,这非但没有把摊主劝导“进去”,反被身强体壮的摊主父子俩和其他3人的推搡。身材弱小的胡一梅见状忙上前劝“不要打”,却被一名男子一脚重重踢在肚子上,当场晕倒在地,后来住进了医院。

  尽管动手伤害文明劝导员的人事后受到了警方处罚,胡一梅也因此获得了400元的“委屈奖”,但这件事对那些每月不到700元报酬的女性文明劝导员带来不少负面影响和冲击。记者从青羊区少城街道办事处得到证实,该街道辖区的“妈妈城管”已从当初18人减少到10人。据悉,在全市首批330名“妈妈城管”中,目前流失的已有50人左右。

  但是,当地主管部门意欲在全市保持这道美丽的风景线的决心依然未变。11月5日,成都市城管局召开各分局“局长会议”,专门研究如何留住“妈妈城管”的问题。有关负责人在会上坚定地表示,不仅首批330名“妈妈城管”覆盖35个重点街区的现状不会倒退,而且下一步还将扩招一批“妈妈城管”,其他近郊区县也有望推广;对表现优秀的“妈妈城管”还将给予奖励。

  事实上,希望留住“妈妈城管”也是成都广大市民的心愿。

  “有人提醒与无人提醒的效果就是不一样。”市民关小强对记者说,人的不文明行为往往都是在无意识或习惯性状态下出现的,所以,时常需要有人出来通过“劝导”帮你纠正。而“妈妈城管”的“温柔劝导”,是在不伤你面子和自尊的情况下帮你纠正不文明行为,这应该是好事。

  对于“温柔劝导”反遭打事件的发生,西南交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陈光教授认为,这暴露出人们对文明城市建设还没有达成最大的共识,个人利益必须服从全体市民利益还没有被广泛接受。在他看来,为提升现代城市的文明程度和提高市民对文明的知晓度,作为一个城市环境卫生制度化、刚性化管理有益补充的文明劝导员数量还应增加,“文明劝导”范围还应进一步扩大,当然,最好是让市民大家都参与进来“劝导”。(高柱)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