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死亡路口”现雷人标语:“幺儿,开慢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成都“死亡路口”现雷人标语:“幺儿,开慢点”
2009年11月09日 16:23 来源:四川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成青金快速路上一道口没有红绿灯和人行天桥,两年8人丢性命

  -村民十余次反映无果,六旬“弼马温”制作雷人交通警示牌

  黑幕降临,成青金快速通道梁胜村路口边的平房内,32岁的廖大姐正在灶房里做饭,5岁的女儿唱着歌溜出屋。突然一阵刺耳的刹车声响起。廖大姐如触电一般,手中菜刀坠落在地。奔出门外,见女儿并未走近路口,一把将其紧紧抱住……3天内,这个路口就吞掉了两条人命。两年多来,仅梁胜村就有8名村民在此路口丢了性命,被称为“死亡路口”,在反映10余次无果后,昨(8)日,该村60岁的“弼马温”董永发将亲手制作的警示牌立在了路口:“幺儿,开慢点,爸爸等你回家吃饭!”

  “死亡路口”处

  立着雷人警示牌

  成青金快速通道新都段全长11.5公里,横穿于木兰镇与梁胜村之间,最高限速80公里/小时。镇与村之间,路面开口不到2米,却是木兰镇与梁胜村、狮子村、回龙村等2万余人过往的必经路口之一。

  往常,这个狭小的路口并未引起过往驾驶员的注意。昨日,当两块相同的雷人交通警示牌立于道路中央隔离栏后,引起了部分驾驶员关注。警示牌是分别用两块约1平方米的纸板做的,上面用毛笔弯弯曲曲地写着:“幺儿,开慢点,爸爸等你回家吃饭!”

  “幺儿”惹争议

  司机怀疑恶作剧

  “‘幺儿’是骂人的话!”一位准备开往金堂的货车司机王师傅说,看到这个牌子就“鬼火冒”。驾驶别克轿车的司机陈先生说:“这条路限速80公里/小时,路况又好,我又没违规,开慢点干啥子?”部分司机认为这是某人的恶作剧,干扰了司机正常驾驶,容易引发交通事故。“这个路口没有信号灯,又是下坡路,很多车子都跑得飞快。”货车司机王柏说,这警示牌太扎眼了,很多司机看见会不由自主地刹车,这很可能造成后面的车子减速不及,发生追尾事故。

  成都“弼马温”

  警示牌表达心声

  记者询问得知,这两块警示牌是曾被媒体报道过的成都“弼马温”董永发做的。60岁的董永发曾让9匹骏马为自己庆寿,喝醉酒后骑马飞奔。他不好好养马,到路口立两块雷人的警示牌干什么?

  “这是我的心声,也是我们全村人的心声。”董大爷拉着记者来到路口,将有点歪斜的警示牌扶正后说,村民们最怕这个路口,短短3天就吞了两条人命。“尤其在夜间,只要有人说要到镇上去,其他人绝对不赞同。”董大爷说,这个路口从2007年初通车以来,经常发生交通事故,小事故数百起,死人事故仅在梁胜村就有8起。

  为何事故频发?董大爷说,这个路口没有信号灯。快速通道修好通车后,从梁胜村乃至该村后面的4个村落与木兰镇交通被隔断。“村里有很多人在镇上做工,孩子在镇上上学,从这个路口通过是最便捷的。如果绕行到一个有红绿灯的十字路口,得走上1个多小时。”尽管这个路口有人行横道,但汽车却很少主动停下来先让行人通过。大家过路口都是“看准空子”就开跑,晚上过路口就“命悬一线”了。

  “幺儿”扯眼球

  为了让司机注意

  董大爷说,随着事故越来越多,死的人越来越多,村上的人闹了很多次。村上也向上面反映过10多次,每次都没有回音。于是,董大爷就想尝试着用警示牌来缓解路口的“死亡阴影”。“‘幺儿’有点带骂人的意思,但在农村里更多的是爱称。”董大爷说,他在这个路口看到的车祸太多了,看着痛不欲生的死者家属,眼泪流了很多次。“如果汽车过路口的时候能开慢点,就不会出现这么多悲剧。”董大爷说,毕竟每个人都有父母,父母都是最疼爱自己孩子的,所以希望这些驾驶员在开车的时候,也想想自己的父亲母亲,他们在家等着你回家吃饭。

  悲剧回放

  同一路口儿子老公相继离去

  走访梁胜村,谈到这个路口,村民无不变色。“这个路口简直太害人了,村上的人连着死了好几个。”梁胜村8组的董永德说,他在这个村子生活了45年,生活得很幸福。可是,两年前这个快速通道建好后,就出现了这样一个“死亡路口”。他每天都要去镇上,过路口就像是穿越“生死线”,“稍不注意就要出事。”

  10月31日下午6时,董永德的侄女婿、43岁的尚万和吃过晚饭,准备到木兰镇一服装店取定制的衣服。可是尚万和出门便一直不归,晚上10时许,尚万和的妻子董维春便叫董永德给丈夫打电话,但电话不通。董永德觉得不对,赶紧跑向路口。此时尚万和已躺在货车车轮下,没了气息。

  未过48小时,与董永德相邻的赖米玉精神崩溃了。同样是晚上,45岁的丈夫钟正根在该路口过街时,被一辆银色轿车撞飞,当场死亡。而赖米玉的儿子、20岁的钟小波在去年春节期间,也死于这个路口。“我不知道自己还有什么勇气可以活下去。”赖米玉说,儿子刚在木兰镇找到工作,没想到就在过路口时遭遇不幸。而丈夫靠着每天给沿线农家乐送卤菜,一个月可挣近4000元,哪知他也在同一个路口命丧黄泉。

  记者体验

  穿越路口直冒冷汗

  昨日下午2时许,记者进行了一番穿越体验。看着“凶猛”的车流呼啸而过,丝毫没有刹车的意思,记者双腿发软,不敢迈步。过了好一会儿,左边的车流渐渐少了,记者看准时机,一个健步冲到了路口中央。此时,右边的车流正如洪水般涌进,吓得记者心跳加速,背上冒出了冷汗。又过了两分钟,车流逐渐少去,记者才得以安全到达木兰镇路口。掐表一看,仅20米的距离,记者用了5分钟。

  村民急盼

  设信号灯或修天桥

  “其实这个路口只要增设信号灯或修座人行天桥就解决问题了。”董大爷说,他们向村上反映过,村上也曾向上级政府反映过10余次,但一直没有下文。

  令村民不解的是,为什么修那么宽的路,只给他们开了个2米宽的小口子?为什么车流量这么大,路段最高限速这么高,却不在路口设信号灯?董大爷说,他希望这个每天上万人经过的路口设置信号灯,当然能修座人行天桥最好,因为到了冬天有雾的时候,就算有信号灯也容易出事。

  政府回应

  今后将修下穿通道

  昨日,由于正值周末,记者没有找到负责该路段交通管理主管部门的相关负责人。不过记者在“新城新都网”上找到了新都政府关于该路口问题的回复。一个以“xiaocao”为来信人名字的人于2008年9月17日在该网政民互动栏目书记信箱中写道:“我是梁胜村村民,希望有关部门在木兰镇通往梁胜村的路口增设红绿灯,每天有两个村的中小学生和几十个企业上千名员工要从此路口通过,希望有关部门关心一下老百姓的生命安全。”

  2008年12月19日,新都区交通局回复道:“我局接到此件信访后,多次派人前往现场查看。经查,原设计并未考虑在此开路口,但实际施工时,群众反映绕行困难,要求增设平交路口。通过试运行来看,人车干扰较大,经与木兰镇政府商量决定,将尽快修建完成木兰镇梁胜村与成青金快速通道的下穿通道,并及时封闭路面平交口。今后沿线群众可从下穿通道通过,以解决当地村民安全通行问题。”

  然而,该回复已过去近一年,该路口却没有任何变化。到底是什么原因?明日,早报将继续关注此事。

  天府早报记者 丁宁 摄影 方炜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