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发现棕色大熊猫 熊猫妈妈毛色黑白分明(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陕西发现棕色大熊猫 熊猫妈妈毛色黑白分明(图)
2009年11月09日 16:57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伏卧在竹林中的棕色大熊猫幼崽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近日,世界上第五只棕色大熊猫在陕西佛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现身,这是继1985年发现第一只棕色大熊猫“丹丹”之后,在该县境内发现的第四只棕色大熊猫。迄今为止,世界上有科学记载的五只棕色大熊猫,有四只发现于该县。

  10月底,佛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梁启慧和四名同事例行巡山,至大熊猫分布核心区三官庙一带时就听到竹林中有大熊猫幼崽的叫声传来,便细心跟踪观察,直至第五天也就是11月1日中午1时许,终于发现了一只棕色大熊猫幼崽。在茂密的竹林中,这只幼崽正伏卧在地上的枯叶上,身上生长黑毛的地方却长着棕色的绒毛,乍一看去就象一只刚出生不久的乳白花色的小狗。它体重约两公斤,还不能睁眼和独立行走,但感觉能力极强,当有人试图靠近时就会发出尖利的叫声。不一会儿,在离幼崽七、八米远的地方,工作人员又发现了正在觅食和监护它的熊猫妈妈,令人惊奇的是年轻的大熊猫妈妈却毛色黑白分明。

  佛坪县自上世纪五十年代末期便因有大熊猫的生存而举世瞩目。1985年3月,该县村民吕国友在大古坪保护站辖区内发现了一只棕白相间的“花熊”,当时它身患重病,在北京大学潘文石教授和当地群众的全力抢救下才得以痊愈,这就是世界上第一只棕色大熊猫“丹丹”。当年夏天,“丹丹”被送往西安动物园生活,1989年与佛坪同乡“弯弯”成婚,产下黑白相间的独子“秦秦”。

  1990年2月,佛坪自然保护区的工作人员在三官庙地区考察时,又发现了第二只棕色的成年大熊猫,当工作人员试图再靠近观察时,它迅速消失在茫茫的竹海之中,从此再未出现。1991年6月,第三只棕色大熊猫再次出现在佛坪自然保护区光头山,约15公斤左右,同时发现的还有一只黑白色的成年大熊猫,约75公斤,它们一前一后在海拔2600多米的南坡松花竹林中活动,被判断是母子关系。第四只棕色大熊猫1992年发现于该县周边的长青保护区。

  已经是第二次发现棕色大熊猫的梁启慧说:“关于棕色大熊猫的成因,科学界尚无定论,目前存在两种观点,一种是返祖说,一种是遗传说。返祖说是认为棕色毛色是一种原始的性状,遗传说认为它是隐性基因的纯合所致。”

  自1978年12月国务院正式批准成立佛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来,经过多年的精心管护,该县境内野生大熊猫数量呈逐年上升趋势,目前为110——130只,在佛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地带平均每0.48平方千米就有一只大熊猫,自然分布密度和野外可遇见率居全国之首。 (记者刘涛 通讯员吴燕峰)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