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东莞土地流转不规范 导致纠纷猛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广东东莞土地流转不规范 导致纠纷猛增
2009年11月11日 11: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东莞11月11日电(李映民 谢锐勤)广东东莞市第一人民法院今天透露,东莞市今年涉及土地流转纠纷的案件相比去年增长了许多。

  在该院发布的报告《农村土地流转纠纷若干法律适用问题研究》中说,去年全市法院受理的农村土地纠纷的案子总共四十六宗,但今年截止到六月十五日,该市第一人民法院已收到了五十一宗。

  报告称,东莞市土地资源十分紧张,一些集体组织基本没有空地可作为宅基地分配给村民。相反,村民需求量却越来越大,因婚嫁、生育等,有的家庭宅基地不够,就想着法子千方百计扩大宅基地。一些农户还因为继承、流转、分家等,已经出现了一户村民几处宅基地的情形,导致宅基地的拥有量十分不均衡。由于转让的不规范,纠纷数量有增无减。

  报告中点出了集体建设用地存在一些问题:非法转让、出租,交易混乱;擅自将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耕地保护困难。

  报告中说,东莞实施的土地流转方式主要有两种:一是入股制。农民以土地入股园区企业,由企业将所得利益按土地的股份进行分红。二是租赁制。农民将土地出租给园区经营者,签订租赁合同,由园区经营者付给农民租金。

  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土地流转不规范:东莞农村土地流转有部分为农民以口头协议方式进行私下流转,随意性和不稳定性强,这就埋下了纠纷的隐患。即使少数农民签有合同,条款也不规范,内容过于简单,对双方权利义务以及违约责任等缺乏明确具体的规定,一旦发生纠纷,也无从入手调解。

  法院呼吁政府要引导集体建设用地的流转,对哪些领域的土地,可以开放集体建设用地流转市场,哪些领域则必须先征为国家所有,方可进入市场等。(完)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