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下水救过近百条人命 被警察“冒功”不气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男子下水救过近百条人命 被警察“冒功”不气愤
2009年11月11日 15:50 来源:中安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1月9日新安晚报报道了《跳河救人却被“冒功”》的稿件,引起了巨大反响。记者了解到,这个见义勇为的肥东县撮镇桥头饭店的老板姚延顺,原来是个超级的见义勇为者,抓贼、还钱、救人、救助啥好事都做,在桥头开饭店的22年时间里,救过近百条人命,单下水救人就有20多次。昨天,记者在撮镇大桥桥头见到了这个超级见义勇为者——姚延顺。

  下水救人成了“家常便饭”

  49岁的姚延顺给人的第一感觉是憨憨的,挂着笑容,身体有些瘦弱但精神气十足。

  1987年,个体经营者姚延顺夫妇在撮镇大桥的桥东头开了一家桥头饭店。随后开始了救人之路。姚延顺第一次救人是1987年的一天晚上。当晚,江苏省高邮市一位司机一行3人拉了一车货物途经撮镇大桥,由于疏忽,车子撞断了桥上的护栏掉进了河里,3人大喊“救命”。听到呼救声,姚延顺和妻子邓士秀以及岳父赶到河边,共同把落水的3个人拖上岸。由于救人心切,姚延顺不小心撞到了车厢的边角,头被撞破,现在额头上还有一个伤疤。

  20多年来,单单下水救人,姚延顺就有20多次。

  卧室建到马路边抢时间

  姚延顺的桥头饭店共有6个包厢,他家就在饭店的后面。 2003年的一个晚上,一位中学生下晚自习回家,在撮镇大桥桥头被一辆汽车撞伤了。姚延顺听到求救声后从家里跑出来时,肇事车已经逃逸。 “他一直在喊救命,但是我直到最后才听到。 ”姚延顺说。

  自那以后,为了及时知晓桥头是否发生车祸,姚延顺和妻子商量后,把饭店一个紧挨马路的包厢改造成了卧室。从此,桥上再发生车祸,姚延顺就能第一时间了解情况。

  “每次大桥发生车祸,姚延顺都是第一个冲上前去,从未考虑过自己的安危。我们一家三口的命就是姚延顺救回来的。 ”今年63岁的徐邦年说,2007年3月2日晚上8时许,他们一家三口及汪良华夫妇共5人一起开车回来,车子开到撮镇大桥时,突然撞到桥墩上,随即又撞断了大桥护栏冲下河里。姚延顺听到响声后,一边让儿子赶紧报警,一边向出事地点跑去。当时,车头已经严重变形,姚延顺用力扯开车门,把5人从车内拖出。之后,姚延顺与赶来救助的群众把徐邦年等人送到医院抢救,使他们脱离了生命危险。

  捡到20万送还失主

  2009年3月5日是学雷锋日,这天下午,姚延顺在店里打扫卫生时,意外地发现了一个鼓鼓的皮包,里面足足有20万元现金,然而这巨款并没有让善良的姚延顺动心,他守在店里等候着失主。傍晚时分,一名将近40岁的中年男子开着浙江牌照的轿车来到小饭店,“我有一个包丢了,不知道你们是否看见了? ”这名男子焦急地问道。为了确认,姚延顺随后询问包中有什么东西,来人回答“有20万现金,还有一些票据等。 ”得到肯定的答复后,姚延顺随后将巨款交还给了失主,浙江客人感激万分。

  对话:觉得救人很快乐

  今年3月,姚延顺被安徽省文明办评为“全省精神文明十佳”。 “每次看到伤者从死亡线上被抢救回来,我就觉得心里非常踏实和高兴,”姚延顺对记者说,“我觉得危难之际救人一命,是我今生最快乐的事。 ”

  记者:被警察“冒功”是不是很气愤?

  姚延顺:也不是,只是我比较实在。如果警察帮助人,可能别人觉得是应该的,而我帮助人,大家就把尊重给了我。其实我们这里警察也总是第一时间赶来救人的,我只是离得比较近,救人更方便。

  记者:有时候救人也非常危险,你不怕吗?

  姚延顺:没考虑那么多,后来救多了,也就不知道怕了。

  记者:你家人不反对你这样吗?

  姚延顺:还是比较理解的,看着我快乐,一家人也很开心。

  记者:你救人是救上瘾了吗?

  姚延顺:我觉得很快乐,觉得活着能够救这么多人,特别有意义。(新安晚报 程榕娟、安文)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