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摄影发烧友追拍空军表演 热衷“模拟飞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京城摄影发烧友追拍空军表演 热衷“模拟飞行”
2009年11月12日 15:30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场全市普降的小到中雪,让原定于今天举行的空军飞行和跳伞表演再度取消,也再次打乱了京城一群摄影发烧友的追拍计划。

  早上7点,资深“飞友”陆岗一边收拾镜头一边郁闷地自言自语:“但愿会推迟到明天,再表演一次”。

  今年是人民空军成立60周年。11月初至今的一系列庆典活动燃起了民众追随空军的热情:一群摄影发烧友“长枪短炮”地守候在沙河机场附近,等待着八一飞行表演大队和八一跳伞队的精彩表演;在铁血论坛里、在中国网和平论坛里、甚至在天通苑等大型社区论坛里,一幅幅战机在空中翱翔的照片引来点击频频;而在众多“飞友”聚集的“飞友网”,他们一改平时对民航飞机的激烈讨论,更多的是在讨论空军的机型。陆岗就是他们中的一员。

  首次追拍启动“紧急预案”

  陆岗,家住京北天通苑,是个不折不扣的摄影发烧友,50岁的他玩摄影已有20多年,用过的相机将近20架,拍摄照片近百万张。而在这百万张照片中,军事题材占了多数,“就是喜欢拍摄军人飒爽的劲头,拍出来特别有感觉。”

  今年适逢空军成立60周年,热爱拍摄军事题材的陆岗老早就注意到了这条消息。某日媒体披露的消息让陆岗兴奋得一晚上没睡着觉。据消息称,沙河机场附近一些区域是普通市民观赏飞行表演的绝佳地点。老陆马上盘算着怎么选择最好的角度来拍摄,他脑海里还在不断想象“天女散花”是一个什么场景、歼10列队又将是如何地威武?

  11月3日,根据预告,飞行表演上午10时开始。反反复复检查装备之后,陆岗便开着车和爱人一起赶往小汤山。但是让他没想到的是,一出门就遭遇了大堵车,“哪儿都堵,难道都是和我一样去看飞行表演的?”陆岗心里直嘀咕。没错,车流中有不少都是冲着飞行表演去的。记者后来搜索证实,在网上有不少集合令——3日上午去小汤山观看八一飞行表演,健翔桥集合!回龙观集合!天通苑集合……

  在车流中,陆岗东挪西挪,“东南西北四个方向都试过了,村子也钻了,但就是走不出天通苑。”看着老陆着急的样子,爱人在一旁安慰:“今天拍不到,没事,不是还有下一回表演吗?”而此时已经过了10点,老陆也听到了战斗机“轰隆”的声音,他立刻启动“紧急预案”:将车停在路边上,然后跳上路边的苗圃,举起“大炮”一顿狂拍,“视野还算开阔,但是离最佳观赏地还有十几公里呢,所以拍的效果并不是很好,角度也没有原来设想的好。”

  不过,陆岗的这次拍摄还是赢得了不少赞赏。在他的博客上,当天飞行表演的照片一贴出来,就引来粉丝阵阵称赞:“拍出了呼啸而过的感觉!老陆,下一次记得带上我!老陆,这是什么机子拍出来的,空军真的是很飒!”

  二次追拍老婆当上助理

  根据计划,11月8日是八一飞行表演队和跳伞队正式表演的日子。3日那天吃了堵车的亏,陆岗就心有不甘。当天下午,他就一个人认认真真研究了路线,找到了一条可能不太会堵车的路。更让他激动的是,他找到了一个更为适合的拍摄点,“那个地点是航空博物馆外边的飞机跑道,周围特别开阔,没有电线杆,也没有大树,我很满意。”

  摩拳擦掌,陆岗准备大干一番,他把自己的长焦镜头收拾了又收拾,还专门培训了自己的助理,也就是他的爱人。“我爱人经常在我拍摄的时候担当助理的角色,可以说我们是最佳夫妻拍档。”陆岗的爱人原来对摄影并不“感冒”,但是这么多年熏陶下来也算是半个“发烧友”了,“他拍的时候,我就候在旁边,他要换什么镜头,我就给他什么镜头,有时候还给他提提自己的小建议什么的。”陆岗的爱人说。

  8日那天,天公不作美。大雾一直笼罩着京城。陆岗6点多就起了床,他扒开窗帘看了看外面,心里有些担忧:“这天儿,飞行表演有点悬,拍摄估计又没戏了。”尽管是这样,陆岗还是心存侥幸地早起了,他开着车去转悠了一圈,眼看着大雾越来越浓,心里面越来越凉。后来,果不其然,当天飞行表演取消了。陆岗那叫一个失望:“家门口的事情,原本是近水楼台,这是什么天啊!”爱人则在一旁安慰他:“没事,好事多磨,预告说,12日还有一次呢!”

  等到了今天早上,陆岗看着窗外飘洒的雪花,心情再次沮丧:“我今天推掉了所有的事情。从昨天下午就发动所有的关系问今天是否有表演,等到今儿早上7点半,得知又取消了。”收拾着镜头,他自言自语道:“什么时候还有,我什么时候还去拍!”

  孪生弟弟从小也迷飞机

  其实,不仅是此次飞行表演吸引了如此众多的民间粉丝,国庆大阅兵演练的时候,民众中也有不少“追拍飞机的人”。

  陆岩是陆岗的孪生弟弟,他认为自己的摄影和哥哥的摄影是相辅相成的。从小就热爱飞机的陆岩在十五六岁的时候就给自己做过飞机模型,“都是木条做的,显得十分粗糙。”但就是这粗糙的飞机模型让陆岩一直热衷飞机的拍摄。说起陆岩的飞机模型,还有一个小故事,当时他拿相机拍摄了自己的飞机模型给母亲看,母亲吓了一跳:“你什么时候潜入军事基地了?”

  陆岩和飞机拍摄结缘最深的一次是在今年。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适逢大阅兵。陆岩的工作单位就在东五环,他在7月份的时候就赶上了飞机梯队演练,“当时我们都在上班,就听到轰隆隆的声音,跑出来一看,直升机、教练机、歼击机都飞过来了,而且飞得很低,我们可兴奋了!”陆岩回忆说,可惜的是,当天他并没有带装备。

  第二天,陆岩就把专业相机带到了单位,随时作好拍摄的准备。那个时候,举着相机对准天空的陆岩成了单位的一景。

  “真是迷上了!”有时候周末休息,陆岩也要到单位去,就为了拍摄飞翔而过的战机。有时候为了找最好的角度,他还去周边的村子,“一边走,一边向村民打听,哪里拍摄角度最好?”

  让陆岩记忆深刻的是,有一次他到了通州张家湾附近拍摄,“正好可以取一座古桥的景,下面有石狮子,上面是飞机飞过,一种古典和现代的结合。”而在十一前一天晚上,陆岩跑到位于复兴门的姐姐家,就为了第二天拍摄十一的飞机飞行。

  “飞友”还热衷“模拟飞行”

  在飞友网上聚集着一群仰望蓝天渴望飞翔的人,他们迷恋飞机,并且努力让梦想变成现实。他们有的痴迷拍摄各种型号的飞机,有的则在网上进行高度仿真的模拟飞行,他们用行动诠释着这样一个主题——我不是英雄,但我要和英雄在一起。这群真正的梦想家,他们叫“飞友”。

  记者查阅“飞友”们最近发的帖子发现,他们讨论的主题都涉及到飞机的拍摄。八一飞行表演队的飞行表演成为他们讨论最多的主题。“飞友”之一“就这么飞”发帖说:俺身在上海,特别羡慕北京的飞友们,你们可以近距离看到蓝天上的英雄了,羡慕啊!北京的一位“飞友”则回应说:11月3日那天拍high了,那天起了个大早,没碰上堵车,就在小汤山附近的麦地里,到处是白雪,上面是蓝天白云,飞机呼啸而过,拍得那叫一个爽,下回再表演,欢迎来北京啊!

  记者注意到,这帮“飞友”还热衷于“模拟飞行”,是指通过计算机软件及外部硬件设备来对真实世界飞行中所遇到的各种元素,例如空气动力、气象、地理环境、飞行操控系统、地面飞行引导等,综合地在计算机中进行仿真模拟,并通过外部硬件设备进行飞行仿真操控和飞行感官回馈的一项活动。

  就是这么一群热爱蓝天,热爱飞翔、热衷拍摄飞行的人,他们在享受着生活,也在享受生活中热爱着自己的祖国。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