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车坠海”大桥恢复通车 事故原因仍存疑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客车坠海”大桥恢复通车 事故原因仍存疑点
2009年11月14日 15:24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大桥昨晚恢复通车事故原因疑点重重

  -据称有乘客不慎碰撞司机胳膊导致事故发生-调查发现:出事司机不属于当地接待旅行社

  一场灾难,让千万广州人知道了“双岛海湾大桥”———11月12日,在黄海边上的这个小岛上,广州纺织工贸集团的19名员工游览至此,大巴突然坠海,13人客死他乡。

  事发现场的斑驳痕迹,让人看了触目惊心:4车道、有隔离带的大桥桥面,左右隔离护栏竟然都被撞烂了。有人开玩笑:大巴像一头发疯的狮子,四处乱撞!昨晚,一度封闭的大桥开始恢复通车,但我们发现事故中的一些疑点,仍有待破解。

  【疑点1】当时大巴车速多少?

  昨晚,事故调查组描绘了事故细节:12日下午2时许,烟台一旅游客运有限公司驾驶员李迅建驾驶“鲁F09551”客车,带着19名游客、2名导游,沿烟威一级公路由西向东行至威海段双岛大桥时,车辆向南发生侧滑,与桥面南侧防护墙刮擦后失控。之后,大巴又向北,与路中心隔离护栏相撞,并越过中心隔离护栏,与桥面北侧防护栏相撞后坠入海中。

  “这不是像一头狮子发疯后的表现吗?!”昨晚,在事发现场,威海一位有9年驾龄的司机说,这样左冲右撞,与当天下雨路滑有关,但这辆车肯定超速严重。“不然,哪里来的这么大能量?!”

  不过,事故调查组的调查只提到:“驾驶员雨天未保持安全车速……”并未具体告示大巴当时的车速为多少,是否超速。如果超速,又超速多少?

  【疑点2】乘客不慎引发事故?

  初步调查显示,事故是司机未保持安全车速,操作不当所致,但是并没具体说明“操作”在哪个地方“不当”。昨晚,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另外一个说法:车辆发生事故时,有乘客不慎碰撞了司机胳膊,导致司机失控。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称,事发当时,车速较快,坐前排的一位乘客没有系上安全带,也没坐稳。车辆颠簸或突然减速时,不慎跌落座位,并碰撞到李迅建的胳膊,那只胳膊正握住方向盘,李迅建立即失控,打错方向盘,引发事故。

  今天凌晨,记者再次致电当地交警部门核实,但没有收到任何反馈。

  【疑点3】司机分属不同公司?

  既然司机操作不当是主要原因,但调查结果却没有写明是哪家公司的司机酿出了灾难,只说是“烟台一旅游客运有限公司”。

  这次出事旅行团在当地属于文登大地旅游公司接待。本来,该旅行社应该派一辆大巴去接这些游客的,事实上,旅行社却临时从烟台租借了“鲁F09551”客车。

  记者多方打探获知,“鲁F09551”属于“烟台国通旅游汽车有限公司”,注册地址为:烟台市芝罘区胜利路328-8号,电话是(0535)6604788。昨天,记者多次拨打该电话,一直显示是空号!调查组没有公布司机李迅建所在的公司,难道李迅建与客车一起,都属于“烟台国通旅游汽车有限公司”?记者调查发现,李迅建并不是这家公司员工,而是“烟台海景旅游客运有限公司”的注册司机!

  这让人十分不解:死亡13人的特大事故,为何不公布大巴所在公司名称?司机与大巴分属不同公司,这里面有何玄机?

  【疑点4】公款还是自费旅游?

  这次,广州纺织工贸集团19名员工的旅行,旅行团是11月10日从广州出发,计划到大连、旅顺、烟台、蓬莱、威海、青岛进行5天旅游。每人团费是2000元,团员最小40岁,最大61岁。

  昨晚,在遇难者家属驻地的会议室,广州纺织工贸集团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次出来旅游,是员工利用假期,自己组织的。

  不过,在广州集团总部,有关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却表示,这次旅游是集团属下托管中心联合工会组织的,采用个人自愿报名形式。个人出资500元,其余的由工会补贴,利用周末出行并统一扣除职工年休假2天。参团的19人中,大部分为托管中心的管理人员,还包括退休返聘人员和外聘炊事人员,所有的行程安排全部为旅游项目。

  本报特派记者 尹安学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