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等级歧视,岂止在那个小山村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新京报:等级歧视,岂止在那个小山村
2009年12月03日 02:43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内蒙古包头市九原区的尹六窑村,很多年轻人在选择配偶的时候,不仅会考虑对方的人品、相貌,还会考虑对方在村里的等级。因为村民按照在村子里生活的年头被分成一二三四五等,一等村民享受顶级土地补偿和各项福利,随着等级降低,各项待遇权利依次下降,第五等级不得享受任何权利。(12月2日《中国之声》)

  更为强大的是,这个等级实行世袭制,可以世世代代继承,这造成了一种文化,一等的“贵族”只和一等人通婚,因为这样可以享受村子里的最高福利。而第五等级只能在村子里过着“贱民”的生活。

  而且,这个村子根本不担心“贱民”们闹,身处第一等级乃绝大多数人,卑贱的都是移民等各类后来者。除非背井离乡自我放逐,第五等级的可怜人们靠武力、选票、权力都无法改变自己的等级。这样的等级制度毫无疑问地得到了绝大多数人的拥护,他们称其为不合法但合情合理的制度。

  这样多数人的暴政、多数人对少数人的歧视,深深地刺激着人们的神经,因为其太过荒诞,种族歧视竟然在现代社会里公然上演。人们嘲笑着农民的“土发明”,透着现代文明人的优越感。

  但是你又如何能笑得出来呢?这样简单质朴的等级制度,不过是一个缩影,事实上等级无处不在,它左右着我们的日常生活,你必然身处某一个等级之中。我大学毕业进入一家省级日报,一进去就被称为在编人员,有人事厅的编制,属于第一等级。第二等级是社聘人员,指的是报社招聘人员,第三等级是部(门)聘人员,基本不享受任何福利。这三个等级和尹六窑村里五个等级又有什么分别呢?

  所以,我们还是不要仅仅歧视那个搞五个等级的村子吧。等级无处不在,公民权利的被损害也无处不在。更令人气馁的是,等级不仅在我们身边,也在我们心里。我们共同面对的,是一个建设公民社会的大课题。

  □赵沟渠(职员)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