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毕业生10年行走600城市 女友一直守望(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大学毕业生10年行走600城市 女友一直守望(图)
2009年12月03日 14:05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沙拓向记者展示自己的作品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国古代地理学家徐霞客用毕生的心血,游玩祖国河山,写成了著名的《徐霞客游记》,深受世人关注。时至今日,他的举动影响着不少后人,扬州大学毕业的沙拓就是其中之一。10年来,沙拓用过60多种交通工具,行走了600多个城市。

  昨日,沙拓来到南宁,开始了他的广西行。沙拓走了10年,也让他的家人担忧了10年,更让一直支持他的女朋友守望了10年。那么,沙拓为什么会做出如此举动呢?是不是为了自我炒作?

  10年走了600个城市

  “在西双版纳,乘坐大象,在新疆和田骑牦牛……”从1999年到2009年,沙拓靠徒步、骑单车、大象、骆驼,驾羊皮筏子,乘飞机、游轮等方式,走遍了全国600多个城市,一共换了60多种交通工具。

  “我很崇拜唐朝东渡日本的高僧鉴真,便把鉴真纪念堂作为‘中国行’的起点。”沙拓告诉记者,这一活动源起1999年,当时,沙拓还是扬州大学政法学院的一名学生,爱好旅行的他就组织同学从扬州鉴真纪念堂出发,徒步走扬州。从此,拉开了沙拓10年中国行的开端。

  因为旅行路线均靠近我国的重要水系,沙拓给自己的10年游历起名为“水线中国新长征”。沙拓喜欢按当时的社会热点,给自己的游历活动选择不同的主题,如2000年,他就曾分别以欢迎澳门回归、迎接千禧年和支援北京申奥为主题徒步出游。

  大学毕业后,2003年,沙拓开始了自己的专职游历生涯,他以江苏旅行家徐霞客为偶像,打算走遍中国。几年里,他北上黑龙江的漠河,南至海南天涯海角,还登上海拔6000多米的珠穆朗玛峰大本营……

  没有钱时住水泥管

  10年里,沙拓经历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难,他常常忍饥挨冻,甚至几度行走在死亡的边缘,但他从来没有退缩。他每一次出行,都让家人感到担忧。为了不让家人知道他的行踪,10年里,他先后换过3次名字。

  沙拓并不是他的真名,在10年时间里,他先后用过杜兴中、雅杜等名字。“我家中80多岁的奶奶害怕我出事,因此我换成了今天沙拓的名字。”对于10年游历生涯中经历的危险,沙拓表示,那些都已经过去了,今天的他不还是活着吗。

  一个没有稳定收入,也没有家族支持的人从事游历,巨大的花费从何而来呢?沙拓表示,他会给媒体投稿,也给一些单位演讲,赚取一点收入。此外,他还当过搬运工,做过家教,还卖过自己的字画作品。没有钱时,他住过桥洞、水泥管……

  一个女孩等了他10年

  沙拓行走了10年,家人为他担忧了10年,还有一个女孩为他守望了10年。

  沙拓女朋友是他的学妹。沙拓的游历经费中,有一部分就是他女朋友资助的。“女朋友现在在北京一个普通的单位上班,不久之后,她会和我一起踏上游历的生涯。”昨日,沙拓在谈到他的感情生活时,给记者讲述了他们会制定一条爱情线路,从事爱情旅游。

  “并非是自我炒作”

  沙拓每到一个地方,首先就是和当地媒体联系采访事宜。沙拓是自我炒作还是为了实现人生价值呢?

  “有人说我是为了自我炒作,可我不收取任何的赞助,我自我炒作有用吗?”对于自我炒作这个话题,沙拓表示,他早就有预料,也不想对这些质疑做太多的回应。他表示,只要觉得自己活得很好,就是最大程度实现了自我的人生价值。

  谈到这次来广西的行程时,沙拓希望能够有更多的人参与到这个活动中,并希望有商家支持这个活动。12月21日,沙拓将开始他的百色之行。记者曹哲虎 徐天保 实习生蓝天宁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