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邻居气死老汉被判赔26万 事发后始终未表歉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女邻居气死老汉被判赔26万 事发后始终未表歉意
2009年12月09日 15:16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邻居肇女士(化名)因嫌小孩吵闹,向63岁的李老先生发难,导致老人猝死。事后,李老先生的老伴和三个子女将肇女士告到法院,要求赔礼道歉,并索赔52万余元。今天上午朝阳法院对此案作出一审判决。法院认为,肇女士的行为是导致李老先生因病猝死的诱因,考虑到肇女士的过错程度及其事后没有歉意表示的情况,法院判决由其承担8万元的精神损害赔偿。加上急救费、死亡赔偿金等其他费用,肇女士总计赔偿死者家属25.9万余元。

  因嫌小孩吵闹邻居发难

  2005年起,李老先生从老家搬到北京,与长子一起生活。

  去年9月24日上午7时20分左右,李老先生准备送4岁的小孙子去幼儿园。这时,家住对门的肇女士声称小孩太吵闹,对李老先生发难。期间双方发生争执,并有肢体冲突,李老先生跌倒在地,肇女士手指被咬伤。

  肇女士回到房中处理伤口,并先后给其父亲、物业公司保安、120打了电话,物业公司工作人员及120急救人员到现场时,看见李老先生趴在楼道里。经检查,李老先生已经死亡。

  老人死后邻居一直未道歉

  今天上午宣判时,肇女士本人仍未出现。其代理人曾向法院表示,事发以后,肇女士对李老先生履行了积极救助义务。李老先生外伤较轻,不是致死的直接原因。且二人在争吵中是互有责任的,应当减轻肇女士的赔偿责任。

  据老人长子称,早在2007年,肇女士就曾因嫌其子吵闹与他进行过交涉,他已告知肇女士老人有心脏病,有事与他本人联系。但对此肇女士予以否认。据悉,事发至今,肇女士一直未向李老先生的家人表示过歉意。

  邻居行为是老人致死诱因

  朝阳法院经审理认为,肇女士作为一名成年人,应当知道老年人身体较弱,其仅因小孩吵闹便与老年人发生争执,并有肢体冲突,致使发生李老先生不排除因病猝死的严重结果。肇女士的行为具有一定过错,应承担与其过错程度相当的民事责任。考虑到肇女士的行为是导致李老先生因病猝死的诱因,法院认为,肇女士对李老先生的死亡承担40%的赔偿责任为宜。

  老人享受市民待遇

  法院表示,李老先生生前虽系农民,但其家属提供的证据能够证明李老先生生前在北京市内居住,主要生活来源为长子的工资。因此法院认为,老人的死亡赔偿金应按2008年度北京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725元为标准计算;丧葬费按照2008年度北京市职工月平均工资标准3726.25元,计算六个月。

  未道歉加重精神赔偿

  对于精神损害抚慰金部分,法院表示,考虑到肇女士的过错程度及其事后没有歉意表示的情况,法院认为,由肇女士承担8万元较为适合。

  据此法院判决肇女士赔偿死者家属急救费、交通费、法医鉴定费、丧葬费、死亡赔偿金、精神损害抚慰金合计25.9万余元。(张蕾)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