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岁娃叫爸爸“兄弟”显亲密 被奶奶罚站逼改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五岁娃叫爸爸“兄弟”显亲密 被奶奶罚站逼改错
2009年12月10日 09:02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为表明彼此间的亲密关系,5岁的张柯称34岁的父亲为“兄弟”,被认为不能乱了辈分的婆婆罚站。张柯有点委屈:“和爸爸好,错了啊?”

  张家三代同堂,住在九龙坡区华名街6号。张柯在幼儿园读大班。前日下午,父子俩做逛商场的游戏,张柯给爸爸打电话:“兄弟,我们今天去商场买东西。”张父愉快应答:“要得。”

  一旁看电视的婆婆不满了:“啷个喊爸爸兄弟?没大没小的。”张柯不理睬,挽着父亲的手在屋中来回踱步,边走边说:“兄弟,你要不要牙膏?”话未说完,婆婆冲上去将父子俩掰开:“才跟你说了不能喊爸爸兄弟,你装到听不到吗?”老人又数落儿子:“你是啷个教娃儿的,让外人听到你们乱了辈分,取笑我们没家教。”

  张柯不服气争辩:“我跟爸爸关系好,为啥不能喊他兄弟?我偏喊:兄弟。”

  “错了还敢顶嘴?”婆婆找来粉笔,就地画了个大圆圈,将张柯摁在里边,勒令他:“背着双手站10分钟,跨出圆圈再罚。”

  被罚站后,张柯不敢再喊爸爸“兄弟”,但很委屈:“我和爸爸关系好,有啥子错?婆婆为啥要罚我站?”张父称,此后,儿子拒绝和他做游戏了。

  孙子的犟让婆婆很生气,她坚持应对孩子遵守传统教育:“传出去太丢面子。他现在小,没必要讲道理,明白这样做不可以就行了。”

  “只是个称谓,我觉得无所谓。”张父认为,没必要过多指责孩子:“但作为儿子,必须尊重妈的意见。”

  “对孩子应采取理解教育方式。”重庆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王浩称,老人采用处罚方式,强行要求孙子改“错”,不仅达不到预期效果,还可能因此使他以后缺失创意、不知如何表达心意。

  沙坪坝区育翔幼儿园园长许盛兰称,应要求孩子在正式场合规范用语,生活、游戏中,家长则尽量以朋友的身份与其对话。“自由、平等、友爱的环境,才能培养孩子活泼、开朗并乐于与人交往的个性,反之会使其害怕、胆怯。”(董亿)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