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岁老太拾荒供养九旬母 用饮料瓶制作"热水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72岁老太拾荒供养九旬母 用饮料瓶制作"热水袋"
2009年12月12日 05:06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破旧不堪的小屋里,每顿饭依靠每天卖废品得来的几元钱。 王锋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住着破旧的、昏暗的、漏雨的小屋,吃着捡来的、别人送的食物,每天给母亲洗脚、暖被窝,用饮料瓶子给母亲制作“热水袋”……

  说起拾荒养活九旬老母,72岁的孙法菊根本不觉得自己有多苦。

  但是一提起老母当年为养育自己和弟弟所吃过的苦,她的泪水不由得往下掉。她说:“3岁时,我爹死了,我娘还怀着我弟弟。我娘要饭养活我们姐弟俩。你说,我怎么能够不养活母亲?不养老人是要遭天谴的!”

  -最容易满足的“家”垃圾尽头便是家

  12月11日上午10点,记者来到民族医院后边徐家花园73号东侧附近,这里有一条很窄的胡同。胡同两侧墙根处堆放着各种各样的垃圾,这都是孙法菊捡回来的“宝贝”。

  在垃圾堆中曲曲折折向前穿行了大约100米,记者看到了两间几乎要倒塌的小屋。

  屋子里又黑又暗,门口挂着的塑料袋里装着一些吃的,已经发了霉。

  孙法菊佝偻着身子,正在一个小小的蜂窝炉子上煮地瓜粥。

  屋里很冷,孙法菊的母亲坐在床上,目光炯炯有神,安详地看着女儿在一旁忙活。记者问她冷不冷,她拍了拍盖在腿上的一床新棉被说:“不冷了,不冷了,好心人昨天送来了一床被子。”

  孙法菊告诉记者,《济南时报》12月10日刊发了她拾荒的一张照片后,很多热心人前来看望她和她的母亲,让她很感动。

  小屋很破,但孙法菊已经很满足了。她说:“我和我娘在这里住了将近20年。前段时间说要拆迁,我真的很害怕。还好,人家知道我的情况后,让我继续在这里住。”

  -最艰辛的回忆寡母讨饭把她和弟弟养大

  记者问孙法菊苦不苦,她笑了,说:“比我苦的人多着呢,我毕竟还有地方住。我不苦,就是苦了我老娘了。”

  提起母亲当年的艰辛,孙法菊的眼里突然流出浑浊的泪水。她有些不好意思,赶紧用老树皮一样的双手去擦拭。

  孙法菊说,她是江苏邳州人。她3岁时,父亲去世了,母亲还怀着她的弟弟。“我娘没有改嫁,硬要把我弟弟生下来。她说,只有生了男孩,她在家里才有地位。”

  生了一个儿子,孙法菊母亲的日子并没有好起来。为了养育两个孩子,她曾经乞讨多年。“我弟弟小时候经常生病,每次生病都把我娘吓得半死。她养育我们姐弟俩真是不容易啊!”说着说着,孙法菊又抹起了眼泪。

  后来,孙法菊的弟弟来到山东读书,孙法菊则在老家和母亲住在一起。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