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土方车行业黑幕:撞人有"保险" 罚单能"处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揭开土方车行业黑幕:撞人有"保险" 罚单能"处理"
2009年12月14日 15:29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这几天,媒体多次报道土方车“杀人夺命”事件。它们到底是怎样成为“马路杀手”的?昨晚,土方车驾驶员周师傅来到本报为读者揭露行业黑幕。“俺不为报料费,只是受不了良心谴责……”

  为啥超载

  周师傅是(上海市)闸北区某工地土方车驾驶员,进入这一行已有5年。他认为土方车肇事的主要原因之一,是超载。“我的土方车载重12吨,至少要装到25吨。一般都这样干,土方车超载1倍以上很平常。”周师傅告诉记者,老板运渣土是承包的,为赚取最大利润,便竭力唆使驾驶员超载。

  超载会使土方车要紧关头“刹不住车”。比如正常载重时,只要一米便能把车刹住,超载的话就可能需要两米。很多事故中,就是这一点,决定了被撞者的伤势甚至是生死。

  为啥超速

  周师傅每天下午2时上班,开土方车来回运渣土,一直要忙到第二天凌晨4时下班。他说,我们是拉一车土赚一车钱,10公里以下一车15元,10公里至20公里一车20元,20公里以上一车30元。要多赚钱,就得“多拉快跑”,有的司机甚至把渣土偷偷倒在半路上。沪太路汶水路、共和新路蕰川路、江杨路等从市区通往郊区的主干道,是土方车司机最爱跑的路线,油门一踩到底,车速至少80公里/小时。

  “不闯红灯不抢道,规规矩矩行驶,赚不到钱不说,老板还会开除你!”别人一天能拉七八车,你只能拉三四车,不开除你开除谁?没日没夜地开土方车,很辛苦。周师傅最多一天工作近20个小时,早上6时出门,中午吃饭1小时再干到晚上7时回来吃饭,8时又开始跑,忙到第二天凌晨才歇。疲劳驾驶,很容易引发事故。

  撞人有“保险”

  超载又超速,撞死撞伤人怎么办?周师傅说,老板早就想到了,每辆土方车都上了1万多元的保险,保额高达100万元。撞死人,只要赔偿不超过100万元,老板自己不用掏钱,全由保险公司“埋单”。

  “在上海撞死一个人,很难达到100万元赔偿,所以老板‘高枕无忧’。”老板舍得买保险,却舍不得保养车辆、培训司机。“我们的车已有好几年没维修了,至于培训,根本没有。新人一来,马上干活!”

  罚单能“处理”

  周师傅打开“上海交通安全信息网”,输入自己的“外地驾驶员档案编号”,马上跳出来好多条“未处理的交通违法信息”。他说,我们每年人均收到的交通罚单约60多张。这些罚单,老板会帮着一一“处理”。每个驾驶员,在老板那里有1万元左右押金。如果撞死人,处罚也就是没收押金和扣发当月工资。

  土方车企业管理不到位,行业监管缺失,也是一大肇事因素。(记者 屠仕超 王勤俭 实习生 周静铌)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