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一国企老总将近千万元国资化为私有被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陕西一国企老总将近千万元国资化为私有被捕
2009年12月17日 14:24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私自改变回购企业性质、私下出售股权,把近千万元国有资产化为私有。记者昨日获悉,(西安)市检察院于12月10日以涉嫌贪污罪,将陕西省外贸三生公司原总经理、企业改制组组长,现任陕西省外贸三生公司留守办主任刘先锋依法批捕。

  今年11月8日,莲湖区检察院反贪局接到线索:陕西省外贸三生公司原总经理刘先锋在企改中涉嫌贪污。

  三生公司在西安大兴东路小白杨原有国有划拨土地总计62.839亩。1994年因经营需要,从银行贷款时将其抵押。几经转让,2004年该债权被抵偿给陕西百德实业有限责任公司。2005年1月,百德公司经法院执行,将原属三生公司所有的部分56.939亩土地过户至其名下。同年3月,三生公司职代会通过回购债权决议。4月,该公司职工代表、百德公司股东、开发公司签订三方协议,刘先锋等5人代表全体职工收购百德全部股份,回购原属三生公司所有的土地使用权。

  检察机关查明:2005年5月,刘先锋以他人名义,从另一家公司借款1713.7万元,并将其中1486万元转至西部产权交易中心支付回购费用,余款用于三生公司开支。2005年9月,百德公司股东变更为刘先锋等5人。2006年1月,西部产权交易所确认百德公司股份转让给以上5人为代表的三生公司全体职工。

  2006年10月,三生公司上报公司改制立项申请,但在上报的改制预案、改制实施方案以及后来的公司资产评估、企业价值评估中,为达到侵吞公款目的,刘先锋将百德公司报告为民营企业,与三生公司关系仅为因购买原属三生公司的土地,因而要承担三生公司职工安置的义务,故意隐瞒了百德公司及其名下的土地已重归三生公司所有的事实。2007年,上级批复同意三生公司改制。同年10月,刘先锋与西安翔润置业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将百德80%股权转让。此后,百德公司及原属大部地产由翔润公司控制。翔润公司陆续支付转让款4千余万元至刘先锋个人掌控的原百德公司账户。今年3月12日开始,刘先锋陆续将其中460万元转至自己名下的陕西凯创先锋实业有限公司,其中100万用于公司经营,360万元用于个人炒股。3月16日,他又转款530万元,用于个人购买商铺。对此,刘先锋解释:“商铺是给儿子买的,让儿子少受点苦。”

  日前,市检察院以涉嫌贪污罪将刘先锋依法批捕,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制裁。 (通讯员岳红革 刘军 记者薛雯)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