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未富先奢”之风当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中国青年报:“未富先奢”之风当刹
2009年12月21日 04:5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不久前,一位年轻的中国女士雇了几十辆“大奔”去机场隆重地接回她的心肝宝贝——一只藏獒。此犬价值三四百万元人民币!

  高盛集团在一份报告中曾把中国列为仅次于日本的全球第二大奢侈品市场,并预测今年有望超越东瀛邻国,成为第一大奢侈品市场!见多识广的美国《华尔街日报》评论员则这样写道:“富人们的奢华盛宴从未结束过……而最新一轮打开炫耀性消费香槟酒瓶塞的国家就是中国。”其实,像这样暴富的事例、奢华的人物、这样带点讥讽口吻的议论,对中国的读者来说早已见怪不怪了。眼下,即便是普通老百姓也可以带着羡慕和愤怒的口气,随时讲上几段一掷千金的故事。

  现在的问题是:中国是不是已经到了富得流油的地步,是不是已经到千金散尽还复来的地步?!如果只看对城市居民收入的统计报表,似乎中国真达到了可以金樽对月舞升平的程度。然而,只要在这种统计报表中删除由于奢移品和天价房充填的消费基数,只要删除电信、交通、石化几大垄断企业工资福利的增长幅度,再加上几千万进城务工者的工资平均数,就会“发现”:占中国人口绝大多数的普通公众的收入即便是有增长,也远远低于GDP的增幅。

  实际上,只要举目望去,看看那些人头攒动的职场推介会,看看那些在城乡接合部蜗居的“蚁群”,看看那些在简陋的出租房外跑来跑去的打工者的孩子,看看在沙漠化的草场边缘艰难维生的男人女人,看看那些“少数赚、多数赔”被套牢的股民……你就会明白:中国远不是处处富足人人无忧。而“未富先奢”之风给今天普通中国人带来的并不是福音和依靠诚实劳动改变现状的动力。事实上,奢侈奢华奢靡对中国只有百害而无一利。无论处在发展中阶段,还是将来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奢华都是让中国乃至世界走向灾难的不归之路。

  有关国际组织不久前曾断言,如果全世界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金砖四国”都达到西方国家人均的消费水平,那么,按照目前欧美人均的资源消耗量计算,必须有四个半地球供人类“享用”,否则,今天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资源将会出现令人恐惧和绝望的枯竭。这是一种预警,也是一种谴责,即欧美国家的生活方式是一种造成巨大浪费与消耗、必须抛弃的生活方式。世界强烈要求西方国家对全球气候变暖承担最大责任的呼声,其实就是对这种增长方式与生活方式的历史性否定。

  对我国而言,奢华之风不但会极大地固化我国现已存在的地区差距和贫富差距,而且会加剧权力寻租式的“官腐”和投机赌徒式的“民败”。社会各阶层成员在攀比奢华中的心理失衡势必会造成巨大的社会失衡。不健康的风气和对物质利益的恶性追求,为社会动荡积蓄起巨大的破坏性能量。一旦爆发,不但会使经济发展的安全阀门——社会稳定出现动摇乃至崩塌,而且会使一切成就损失殆尽。从这个角度说,奢华只会令中国徒然为维持稳定增加无比巨大的社会成本,甚至最终招致无妄之灾!

  也许有人会说,奢华不也是一种对消费的刺激吗,这难道不是另一种形式的扩大内需吗?笔者以为这是一种短视,犹如饮鸩止渴。马克斯·韦伯曾经认真分析过西方市场经济、工业化的发展与人们精神世界的关系。他认为,在新教教义所包含的伦理中,人们正是因为把勤奋、节俭、创造财富等视为不可抗拒必须敬畏的“上帝的意志”,才使得财富得到积累,最终使工业革命取得到了成功。他的这一观点破解了西方新教伦理与近现代西方工业化的内在联系,也对中国人认识人类传统美德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颇有启迪。在现实世界中,最不讲求奢华、在全球廉洁国家排名中总是处于最前列的北欧国家,一再被评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国家前十名。这充分说明:不慕虚荣不仅与社会廉洁紧密相关,一个国家的经济高速发展与不讲求奢华同样并行不悖。

  总之,未富先奢,不应该是今天的中国人修身治家求发展的做派。为了民族的长远之计、为了国家与公众的长远之计,也为了人类的长远之计,中国——这个给金融海啸中的世界带来希望的国家,应该勇敢地宣示,我们永远不做奢华大国。即便是将来真正富足了,也永远不当炫耀财富的奢华大国!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