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童玩竹箭生意外刺伤眼睛 亲戚反目对簿公堂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孩童玩竹箭生意外刺伤眼睛 亲戚反目对簿公堂
2009年12月21日 15:27 来源:云南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许多农村家庭都自己动手制作陀螺、弓箭等供孩子娱乐。这些玩具制作简易,玩起来也妙趣横生,但玩耍时稍有不慎,就可能酿成恶果,这是家长和孩子特别需要注意的。在西畴县,就发生了这样一起由玩具——竹箭引起的纠纷。

  小小竹箭闯大祸

  去年4月的一天下午,西畴县9岁的小男孩王界(化名)和几个小朋友在自家田里玩耍,其中一个小朋友从家里拿出来了一只竹制的弓箭,邀约大家比试“箭法”。

  由于弓箭制作简单,在农村,只要有竹篾片、绳子和树枝,就可以轻松制作成一只简易的弓箭。当时,几个小朋友正轮流用弓箭瞄准电线杆“射击”,玩得正起劲儿的时候,在山上割牛草的陈明(化名)回来了。陈明是王界的大舅,由于年龄差距不大,时常在一起玩耍。陈明看到自己的外甥也在,就想比试谁射得最准。于是,他从小伙伴手中夺过弓箭,对着电杆便射了起来,箭离弦的一刹那,意外发生了。竹箭飞向了王界。

  明明是对着电线杆射箭,怎么会突然射中王界的眼睛了呢?

  原来是小伙伴们不愿意让陈明玩,当陈明抢过弓箭,正要展示自己的“箭法”时,其他的小朋友就说:“这个箭是我的,不给你射”,受小伙伴干扰,陈明把箭给射歪了,而且正好射中王界的左眼。

  据医生诊断,按当时的状况,王界的左眼今后可能失明。

  8级伤残愁断肠

  懂事的王界回到家并没有把受伤的情况告诉家人,直到第二天外婆发现他的眼睛又红又肿,才把他送往西畴县董马医院救治,随后外婆打电话给王界远在丘北打工的父母。

  这个消息如晴天霹雳,王界的母亲连晚饭都没顾上吃就连夜赶回西畴。

  医生说,董马医院医治不了,必须转到西畴县医院接受治疗,不然很可能会造成左眼失明。看着可怜的儿子,王界的父母悲愤交加,他们找到了射伤孩子眼睛的陈明家,要求补偿。然而陈明的父母却并不知情。

  虽然当时陈明没向父母坦白他做的错事,可经父母追问,陈明还是一五一十地交代了当时的情况。陈明的父母认为,确实是自己的孩子犯了错,该承担的要承担,于是,陈明的父亲陪同王界一家来到了西畴县医院。

  由于王界伤情严重,随后被送到了云南省第二人民医院继续接受治疗,而这时,一直陪同他们治疗的陈明的父亲陈鹏(化名)却不见了人影。

  把我家孩子弄伤了,理应赔偿,更何况两家人还是亲戚,怎么陈鹏突然变卦了呢?陈鹏有自己的苦衷,他说:“我到处借钱借不到,你喊我去贷款,没有人给我担保。”陈鹏态度的转变让王界的父母陷入了困境,为了给儿子医治眼睛,夫妻两人四处筹钱。

  经过20多天的治疗,医生给王界进行了左眼晶体和玻璃体部分切除术。4个月后,医院又决定给王界做左眼二期人工晶体植入术。王界的父母对这次手术寄予了全部的希望。然而,手术过后,王界的左眼几乎看不见50厘米以外的东西,经过司法鉴定为重伤,构成8级伤残。

  王界出院后,重新返回了学校。他的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这也给父母带来一丝欣慰。然而,面对8级伤残这样一个残酷的现实,他今后的人生又将怎样度过?为了给孩子治病,王界的父母早已一贫如洗,这时候,他们想到了用法律来维护自己的权益。

  对簿公堂获赔偿

  王界的父母代表儿子将陈明告上法庭,西畴县法院对此案进行了公开审理。前不久,西畴县法院对这起人身损害赔偿纠纷案做出了一审判决:由被告陈明的法定代理人赔偿原告王界医疗费、住院伙食补助费、交通费、鉴定费、麻醉保险费、住院到定残之日的护理费等共计33906.65元的80%,合计27125.2元。

  一支小小的竹箭,惹出一场官司,酿下严重后果,这是大家都不愿意看到的。撇开这支竹箭,我们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家长为孩子提供良好生活条件的同时,对他们的安全应给予更多关注,消除隐患,避免类似事故的发生。(通讯员 唐时华  焦洁  沈昌效)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