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称可帮人推荐工作 狂骗数十万购房整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女子称可帮人推荐工作 狂骗数十万购房整容
2009年12月21日 15:39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平果县女子黄某谎称自己在中国铝业公司广西分公司(平果铝)当公关员,可以帮人介绍工作,在过去的两年多时间里,狂骗“介绍费”达数十万元。这些钱除了用来购置房产,还大量用于她个人的美容整形。尽管容貌变得越来越靓丽,仍逃不过有关部门的法眼。12月17日,经检察机关批准,平果县公安机关以涉嫌诈骗将黄某正式逮捕。

  “借”走巨款购房整容

  据平果县公安局新安派出所教导员吴冬云介绍,今年10月份以来,陆续有人到该所报案称,黄某骗了他们的钱财。据调查,这名女子自称是平果铝的公关人员,“认识南宁市的大领导”,只要给介绍费,她就可以将人介绍到平果铝上班。不少人对此信以为真,纷纷把钱交给黄某去“活动”。但一段时间后,工作的事情却没有着落,面对委托人的质疑,黄某总是推三阻四,最后干脆说没那能耐,却不退钱。

  民警调查发现,受害者与黄某一般都是通过朋友介绍认识,被骗的钱少则一两万元,多的达10多万元。黄某收到钱后,还给他们出具了借条。

  这到底是一起诈骗案,还是借款纠纷?民警通过调查,最终掌握了黄某涉嫌诈骗的证据。随后,民警依法传唤黄某进行审查。黄某向民警供认,从2007年10月到案发前,她一直谎称自己是平果铝人事部的公关员,有位亲戚是南宁市领导,可以介绍人员进平果铝上班,收了很多人的“介绍费”。可黄某收了钱之后,并没有去帮这些人介绍工作,而是将这些钱用于购置房产,此外,还先后花掉10多万元去整形美容。

  民警说,他们调出黄某的户籍资料,发现黄某由于不断整容,原来的相片跟如今相比,已有不少改变。

  11月12日,黄某因涉嫌诈骗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12月17日,经检察机关批准逮捕。目前,已经有16名受害者向公安机关报案,涉案金额近60万元。

  轻信谣言追悔莫及

  受害人张某告诉记者,她是今年6月份通过朋友认识黄某的。当时黄某在平果县城开了一家服装店,张某曾去店里面坐过几次,她对黄某的印象是“面善会讲话”。当黄某称自己在平果铝上班时,张某还产生过怀疑,但黄某说,自己是“公关员”,主要工作就是陪领导吃饭、喝酒、唱歌等应酬,张某于是相信了。

  7月份,张某通过朋友把5.5万元介绍费交给了黄某,黄某称只要3个月就可安排她去上班。后来,张某几次打电话给黄某催促工作的事情,可对方总是找理由推脱。“先是说现在正遇上金融风暴,事情要麻烦一点,让我要有耐心。接着又说她哥哥最近要提拔了,这个时候找他出面影响不好,所以要缓一缓。到了最后,她干脆说钱已经花掉了,工作的事情没办法了。”张某说,她感觉受骗,于是报案。

  在受骗人中,还有一人是平果铝职工。这名职工知道公司近期并没有招聘计划,但仍相信黄某的说法,认为她有很硬的后台,于是借了14.5万元,通过自己的战友交给黄某,希望黄某介绍自己的弟弟等3人进公司上班。后来等来等去,这名职工只得到一张借条,于是报警。

  受害者都说,自己之所以被骗,除了被黄某言语蛊惑外,还因为自己“鬼迷心窍”,总相信可以通过不正当途径实现自己的愿望,得知被骗后追悔莫及。

  公司澄清相关谣言

  黄某自称能通过关系介绍人员进入平果铝一事,引起了平果铝人力资源部的重视。该部经理肖克成告诉记者,作为大型国有企业,公司有严格且公开透明的招聘程序,没有谁是通过领导打声招呼就可以进来工作的。而平果铝公司人力资源部并没有“公关员”的职位。

  据人力资源一位部门经理回忆,他还曾与黄某见过一次面。2006年,公司招聘一批一线工人,黄某也来应聘。公司觉得她的条件还符合,就通知她来面试,不料对方的穿着非常另类,最终被否决。

  据介绍,借用领导名义帮人介绍工作的说法,最近几年来一直困扰着平果铝。“我们也有所耳闻,之前公安机关还抓到过一个骗子,为此公司还专门在网站上发布消息辟谣。”肖克成说,平果铝近期没有招聘计划,而且招聘全部经过十分严格的程序,也不收取任何费用。这种骗局损坏了公司形象,希望公安机关严加打击,同时他希望各位求职人员不要相信类似骗局。 (记者奚振海)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