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一个电话被骗走三百万元 电信诈骗案件近期多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接一个电话被骗走三百万元 电信诈骗案件近期多发
2009年12月21日 15:51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以来,本市(上海)电信诈骗案件呈多发之势,有的被骗金额甚至逾百万。为此,徐汇警方奔赴广西、广东、浙江、湖州、湖南等地开展侦查工作,持续作战数月,辗转万余里,连续破获3起虚假信息特大诈骗专案,涉案金额达500余万元,捣毁团伙3个,抓获接听组、取款组等犯罪嫌疑人20名,追缴赃款约200万元。与此同时,通过银行和警方的联手合作,徐汇区11月共接报涉及电讯诈骗案件105起,同比下降近四成;有效阻止受骗群众实施转账57起,并通过冻结账户等快速处置措施,及时挽回被害人经济损失24万余元。

  去年12月25日,家住徐汇区华侨新村的汪老先生突然接到一个奇怪的语音电话,称“苏州电信通知您,您的电话已欠费,如不及时缴费即将停机,如有疑问请按9”。汪老先生就这样稀里糊涂,轻信了骗子的电话,通过银行转账被骗300万元。

  今年2月,家住大木桥路的王阿婆接到一个女子电话,说她在金山一部电话欠费2000多元,王阿婆称自己在金山根本没有安装过电话,但在对方的再三诱骗下,王阿婆通过银行转账被骗44.6万元。10月28日,家住张虹路的乐女士接到一自称中国电信工作人员的来电,被用同样的手法骗走178万元。

  这一系列大案发生后,引起徐汇警方高度重视,刑侦支队会同市局刑侦总队、行技总队成立专案组。专案组根据各个案件涉案账号及电信号码路由情况分别派员赶赴南宁、广州、深圳、长沙、孝感等地调查。目前,3起特大诈骗案件全部侦破,3个诈骗集团的取款组、接听组、提供网络支撑的作案人员20余人悉数落网,追缴赃款200余万元。其中“12·25”特大诈骗案是近年来上海警方侦破的最成功、最完整的一起电信诈骗案件,直接追回经济损失170余万元。

  在集中力量侦破电讯诈骗案的同时,徐汇警方还加大对银行职员和保安队员防范劝阻工作的培训和奖励力度,在重点时段派驻民警蹲点驻守,及时做好防范劝阻工作,通过与银行等部门的合作,有效遏制了电讯诈骗案件多发势头。(袁玮)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