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双男士拖鞋揪出逃亡12年杀人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一双男士拖鞋揪出逃亡12年杀人犯
2009年12月21日 15:52 来源:成都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位杀人逃亡12年的嫌犯,顶着一张改变的面孔回到家乡和妻子团聚,本以为案子不会有人追,也没人认得出自己。但并不遂人愿,作为四川省公安厅督捕案件,警方年年都在对其追查,受理此案的邛崃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副队长张峰连续走访多日后,终于在蒲江找到嫌犯的新家。但是,面对一个长相已完全改变的嫌犯,张峰是怎么认出他的呢?

  杀人犯逃了12年 

  12年前,邛崃孔明乡个体商户阎开成,因和邻居争夺摊位发生纠纷,一气之下持刀将邻居杀死。因担心坐牢,随后他走上了逃亡道路,其妻和母亲也搬离邛崃。这一走,就是12年。

  由于阎开成的逃亡,这起杀人案未能结案。四川省公安厅将案件交给邛崃市公安局继续追查。2007年,作为刑侦大队副队长的张峰接到了这起追逃案。“我们年年都在追这个案子,调查一些新的线索,但很多线索都中断了。”张峰说,这起案件存在一些困难:首先是阎开成已经逃亡10来年,面貌可能有很大变化,也许面对面也不相识;另外,阎开成的亲戚都在外地,直系亲属也搬离了邛崃,不知搬到何处。

  几经打听,张峰掌握到一个重要线索:阎的妻、母将家搬到了蒲江。他前往蹲守了10多天,却发现这家里并没有男子出入。“难道线索有误,或者阎并没有回家?”张峰决定提前出击。正值“5.12”大地震后,有专家挨家挨户查看房子破损程度,张峰与两名侦查员便以房屋勘察员的身份,登门拜访这家人。

  妻子卧室有男式拖鞋

  阎开成的母亲正愁房屋问题,立即招呼张峰等人进屋。张峰刚进去,客厅里一个微胖、秃顶的中年男子便慌忙从沙发中站起来。张峰相当惊讶:“这个男人是从哪冒出来的?我们观察到这屋里并没有男人出入啊!”看对方表现紧张,他越发觉得此人可疑。但面前这个男人,却与他们要找的阎开成长得太不像了。

  张峰故作不经意地问对方是谁,男子慌张地回答:“我是这家人的朋友,过来玩的”,眼睛不敢直视张峰。张峰看对方脚上穿着一双黑色的虎皮纹拖鞋。

  凭着多年经验,张峰示意其他两名侦查员先留在原地观察这名举止奇怪的男子,他则到各处查看。走进房屋主卧,张峰发现床边摆着一双款式与中年男子脚上拖鞋相同的男式拖鞋,旁边还有一双女式拖鞋。一旁的阎母说,这是儿媳的卧室,还强调“平时她一个人住”。张峰疑云重生,他脑中有了一个大胆的怀疑:“客厅中的男子就是阎开成!”

  警察一亮身份 他就慌了

  见这家人似乎也对自己有了怀疑,张峰决定亮明身份好办事。他站在客厅里说:“其实我们是警察……”话还没说完,中年男子立即向门口跑去。“挡住他!”张峰大喊。“我就是阎开成,被你们抓到我无话可说了。”被按倒在地的阎开成神情沮丧,似乎早就等待这一天的到来。

  事后据其交代,他在这12年逃亡生涯中,去过云南、西藏等地,还在东北挖过人参,后因受不了种种煎熬,悄悄回家。杀人时他正当青年,当12年后被抓,他已是中年,身体发福了,也秃顶了,难怪警察会觉得他变化太大,一开始不敢肯定屋里的男人就是他!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