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白领热追“司马他” 崇尚“聪明地工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内地白领热追“司马他” 崇尚“聪明地工作”
2009年12月21日 19: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郑州十二月二十一日电 (记者 周小云)近日,内地职场中“司马他”生存法则在网络迅速蹿红,备受白领职员的关注与热捧。据记者了解,“司马他”是英文Smart的音译,这一网络词汇是随着办公室职场轻喜剧《司马Ta呀》的热播而广为流传的。

  “司马他”也称“司马Ta”,该词本身表示“精明”的意思,在职场中有另一种诠释,即“努力干活不如聪明干活”。

  白领们将职场生存法则这类话题的讨论称为“司马他现象”,把身边充满“司马他”精神的同事、朋友称为“司马他族”,并总结该族群特点:Smart的员工,除了懂得干活儿,更懂得老板的心思。

  小李是一名奔跑于郑州市的营销人员,是众多追捧“司马他”的职场人之一。他认为,在工作上,“司马他”不等于投机取巧,只是让人在努力工作的基础上,更注意一些技巧,从而学会该如何给自己定位,让干活变得更有价值。

  很多白领认同小李的看法,他们认为,应真正了解“司马他”意义,比如,让老板满意并不是如何“拍马屁”,而是及时与老板保持沟通,让老板随时了解你在工作中的进展和努力,从而可获得更多支持。

  还有一些白领在网上总结出自己的“司马他”语录:西行路上,无论你是悟空还是八戒,都只是团队里的一个螺丝钉;你可以不上学,你可以不上网,你可以不上当,你就是不能不上班;办公室里,千万不要吝惜你的掌声……内容诙谐幽默,很贴近白领的心扉。

  业内人士称,“司马他”的流行反映了内地年轻白领对自身职业生涯和生存状态的反省与重视。“聪明地工作”是在努力地工作基础上的一种升华。职场中最难的就是把握一个“度”,如何真正“聪明地工作”,仍需职场人在实践中长期思考和摸索。(完)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