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暴力第一案”终审 北京二中院维持原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网络暴力第一案”终审 北京二中院维持原判
2009年12月24日 02:29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女白领姜岩因丈夫外遇而跳楼自杀,引来网友对其丈夫王菲的“人肉搜索”,这起被称为“网络暴力第一案”的纷争昨日终审判决。法院认为,“北飞的候鸟”网站创办人张乐奕宣扬隐私对王菲构成侵权,维持一审判决。

  “谴责应在法律范围内”

  二中院判决认为,王菲在与姜岩婚姻续存期间与他人有不正当关系,违反我国法律规定和社会道德标准,使姜岩遭受巨大精神痛苦而自杀,王菲应受到批评和谴责。但这种批评谴责应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不应披露宣扬其隐私,否则构成侵权。

  法院认为,张乐奕作为姜岩的同学,设立抨击王菲不忠行为为目的的“北飞的候鸟”网站,将王菲的姓名、单位、住址等私人信息披露,引发网友人肉搜索,谩骂骚扰王菲,张乐奕作为网站管理者应承担民事责任。原审法院判令张乐奕删除侵权文章、赔礼道歉、赔偿5684元的判决适当,应予以维持。

  王菲已经找到新工作

  此案在二审开庭时,张乐奕的律师曾表示,一审法院认定张乐奕侵犯王菲隐私权和名誉权是错误的。王菲名誉降低,是因他婚外情的行为造成,与张乐奕无关。同时,“婚外情违背法律道德,不应享有隐私权”。

  庭审中,王菲的代理律师张雁峰称,隐私权是一项法定权利,跟是否违背道德无关。

  拿到判决后,律师张雁峰拨通了王菲的电话:“法院维持原判,我们胜诉了。”电话那头王菲只是“哦”了一声,并无过多情绪的反应。“我生活已经正常了,不想再被媒体关注。”

  据了解,目前王菲已经找到了新工作。(记者朱燕)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