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一摩托车主状告交警队禁摩令违法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重庆一摩托车主状告交警队禁摩令违法
2009年12月24日 09:21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法庭外聚集了不少前来旁听的摩托车驾驶员 记者 杨帆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江北区观音桥商圈禁止摩托车驶入,一个摩托发烧友领到交警罚单后,一纸诉状将江北交警支队告上法庭,说禁摩是行政违法行为。昨天,江北区法院开庭审理此案时,80多个摩托发烧友前往“扎场子”。

  据悉,这是重庆市首例摩托车主讨要道路通行权案。

  走了12年现在违法了

  家住江北区嘉陵三村的市民周强称,自己在大兴村开了一家餐馆,每天都要骑摩托从建新东路到大兴村。他骑摩托已12年了,车换了很多台,可以说,摩托已成了他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周强称,他有驾驶证、行驶证,摩托车按期年审,并交了路桥费、强制保险等相关费用,车辆也是通过合法渠道购买的。12年来,他骑车通过观音桥商圈一带都畅通无阻,但今年10月27日下午4时10分,当他驾车行驶到观音桥南门(嘉陵电影院旁)时,交警拦下他,说他进入禁摩路段,违法了,并开出200元的罚单。

  发烧友故意领的罚单?

  虽然交警告知了处罚理由,但周强觉得这张罚单还是吃得有些不明不白,为此一纸诉状将市交警总队江北支队告到江北区法院,要求法院判决该罚单错开,并要求撤销该罚单。

  昨天,江北交警支队代理人在法庭上出示了开罚单交警写的一份情况说明。该说明称,当时周强是故意去领这张罚单的。

  “绝不是故意。”周强称,他当时路过商圈时,并没有看到禁行标志,而此前多年驾车经过时,他也一直没有看到有摩托车禁行的标志。

  车主讨要道路通行权

  周强称,他每年要向国家缴纳路桥费、保险费、车船使用税、年审等相关税费700多元,也算纳税人,理应享有法律赋予的道路通行权。观音桥商圈道路是国家修的,修路的资金是纳税人的钱,自己作为纳税人上不了路,这于情于理于法都说不过去。

  周强的代理人称,周强的道路通行权不应受到法外剥夺或限制,但事实上,商圈的一块摩托车禁行标志以及交警的一纸罚单,剥夺了周强的通行权。这就像有人在大街上行走,突然有人说他不能通行一样。

  交警辩称处罚有根据

  江北交警支队的代理人称,禁行标志是根据江北区政府公告设立的。周强当时没按禁行标志行驶,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应该受到处罚。而且一辆合法车辆并不一定所有道路都能行驶的,因此他们的处罚是有法可依、适用法律正确,周强的违法事实也明确,请求法院驳回起诉。

  周强的律师称,江北区政府的公告违背了相关法律规定,既然该公告与法律不符,交警的处罚就没有基础。

  法官当庭表示,此案审理的是交警部门开出交通违章罚单的具体行政行为,而设立禁令标志和政府公告是否合法属于不同的法律关系,为此提醒当事人紧紧围绕起诉的行政行为来展开辩论。

  “禁摩不能一杆子打死”

  “看到各等汽车在道路上行驶,我觉得自己备受歧视。”周强说。前往助阵支持周强的发烧友赶忙附和。

  昨天有80多摩托发烧友开着60余辆摩托车前往江北区法院旁听,有的从涪陵、长寿等地赶来,其中还有一名在渝教书的美国人。只是因为我国法庭纪律规定,该美国人没能进入法庭旁听。

  周强称,他们都是有正当职业的人,都是喜欢骑摩托车,而且还经常组织骑车到西藏、新疆等地旅游。他们支持政府打击无证、无牌、无照摩托车,更支持打击靠摩托跑营运的摩的,因为那些车确实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但不能一杆子打死,不给合法摩托车生存空间。”

  经审理,法院没有当庭宣判。

  -新闻链接

  江北商圈为何禁摩

  10月26日,江北商圈针对网友的禁摩质疑,通过华龙网回复了网民。

  该回复称,2009年10月13日,江北区人民政府出台了《关于整治规范观音桥商圈地区道路交通秩序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通告》中第四条明文规定了摩托车禁行区域和禁行时间段6:00—24:00,是江北区人民政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三十九条“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根据道路和交通流量的具体情况,可以对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采取疏导、限制通行、禁止通行等措施”制定的、缓解观音桥商圈交通压力的具体措施之一,其余还包括严厉打击非法营运,规范公交车、出租车、社会车辆行车及停放秩序等。《通告》的主旨在于营造更优良的交通秩序,打造“畅通重庆”,为广大市民造福。

  禁摩后的观音桥

  市民有点不便

  商圈秩序改观

  重庆是山城,所以快递、送水等一些服务行业都用摩托车,还有摩的载客也是一大景象。那么观音桥商圈禁摩后有哪些连锁反应?昨天,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家住江北老区政府旁边的市民龚女士称,这两个月来,啥子都在涨。有时在商圈请个棒棒都难。不是开价高(5元),就是嫌路途远,送个桶装水也要等好几小时。有时没法,只有自己烧水喝。如果在以前,电话打了后半小时至1小时就送到家了。

  江北渝城桶装水经营部陈老板称,原来是摩托车把水直接送到写字楼或居民楼下,速度快,最多1小时送到。但自从不准摩托车送后,就靠长安车送,然后再扛上楼。有的地方长安车去不了,需要的时间更多一点,基本上都是上午接到电话后下午才能送到。所以,许多公司、居民觉得送得太慢了,经常要遭客户骂。

  江北快递公司工作人员称,自从禁摩后,江北商圈的所有快递公司都靠员工背货送。因为货多,员工送到客户楼下时,只有打电话让客户下楼取。客户心想原来都是送货上门,就怨声载道,并不断地投诉。

  观音桥商圈办公室执法科负责人陈思宇称,严格来说,商圈禁摩实际上叫限摩,因为他们准许驾摩托车的残疾人进商圈购物。限摩前,未来国际、北城天街旁随时都有几十辆摩托车排队候客,不但造成了对打摩的乘客的伤害,还搞乱了商圈秩序,今天这里撞电线,明天那里擦挂,商圈每月有20多起摩托车引发的各种事故,市民每月投诉非法摩的也达50多起。他们收到两次联名信,共100多家单位联名要求整治摩的。

  陈思宇称,限摩后,商圈秩序明显改善,到目前为止,关于摩的的投诉只有几起,摩的伤人也基本没有了。而且以前因为摩的抢了出租车的客,出租车在商圈只拉两路长途,限摩后,出租车也改掉了坏毛病。同时,社会车辆乱停乱放得到改正。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