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洛阳八旬老汉抄出“百科全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河南洛阳八旬老汉抄出“百科全书”
2009年12月24日 1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洛阳12月24日电 (记者 陈关超 通讯员 刘攀)人老了,都讲究养生之道,志趣不同,所选择的方法也不一样,家住河南洛阳新安县梨园村的仝元浩老人,从抄写中获得了乐趣和锻炼。近10年来,他3千篇文章。抄出的书五花八门成了“百科全书”。

  老人今年已82岁高龄,从2000年起,他每天坚持抄书6个小时,九年的时间居然抄录了3000多篇各类文章,共计25本,近十万字。“明亡的原因”、“印章在书法中的作用”、“中国十大趣泉”、“残奥会介绍”、“抗衰老可用的中药成分”、“千岛湖自然风光”……打开老人的手抄本,俨然打开了一部包罗万象的“百科全书”。并且,他抄写的字苍劲有力、页面干净整洁,每本抄书都编有目录、页码,让人一目了然。

  退休前,仝元浩是一名小学教师,1990年退休以后,喜静不喜动的他就带着老伴儿从城里搬回了农村,自费订阅了《洛阳日报》、《大河报》、《河南日报》、《老年春秋》、《文摘报》、《特别关注》等报刊杂志,丰富自己晚年的精神生活。阅读中,他总会遇到一些好的文章和资料,自己有意了解,也希望与村里的人分享,无奈,记忆力不行,有时需要过去的资料,只能在大量收集的报纸书籍中找寻;有的时间久了,根本无法找到。为了弥补这种缺憾,从2000年开始,老人决定把自己喜欢或感觉有价值的东西抄下来。这一抄,就再也难以罢手,越抄越起劲儿。

  老人说,在抄书的过程中,凝神静气,心无旁鹜,陶冶了性情,也增加了手腕的活动量,自己过去的老毛病也在抄书中不知不觉好了。老人自幼喜欢中医 ,有一定的医学基础,他在抄书时又收集到大量的医学常识,周边群众都喜欢找他这儿找些验方治病,几年下来他就开出治疗“风湿性肺结核”方子16个,患者全部治愈。农村文化生活贫乏,老人的家成了村子的精神乐园,一到农闲、暑假,就会有大量的农民、学生来他这儿“取经”,文学、历史、地理、科技、医学等等,几乎没有找不到的答案,老人一讲起来,滔滔不绝,那又俨然成了小村里的“百家讲坛”。梨园村过去是传统农业村,借助退耕还林的机遇,村中发展了上千亩的大粒樱桃,在种樱桃的过程中,老人的“百科全书”可是帮了果农们的大忙,从幼苗培育、修剪、嫁接,几乎所有的技术难题手抄本都能指点迷津。

  如今老人有个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这些用碳素墨汁抄写的东西能变成铅字,那样,可以让更多、更远的人分享,这该是自己更大的人生乐趣。(完)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