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1座商厦发生火灾140名住户被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深圳1座商厦发生火灾140名住户被困
2009年12月24日 10:30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整栋大厦一片漆黑,警方封路进行救援。记者骆昌威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时间:前晚8时40分许

  地点:南山区南新路苏豪商厦

  事件:负二层配电房起火产生大量浓烟

  后果:近30住户吸入有毒气体入院观察

  前日晚上11时,南山区南新路上的苏豪商厦前聚集着数十辆消防车,警方将南新路暂时封锁,气氛非常紧张。当晚8时40分许,该商厦因负二楼的配电房着火,浓烟通过大厦管道竖井迅速蔓延至六楼,约140名住户被困顶楼。直至前晚11时20分,所有被困住户被救出,火灾未造成人员死亡。

  现场:

  南新路双向封锁

  记者赶到现场时,苏豪商厦所在南新路路段被双向封锁。数十辆红色消防车排在南新路上,形成近200米的“消防车龙”。据市消防指挥中心介绍,接报后调集了辖区内8个消防中队23辆消防车携带排烟、破拆、照明等装备来到现场,后来还增派了两台云梯车救援楼顶被困者。

  商厦周围还弥漫着一股烧焦的味道,喝过的矿泉水瓶杂乱地摆在大厦门口。商厦对面五金店老板郭先生说,起码有20多名居民被消防队员从楼上救下,逃出楼后,他们拿起矿泉水就猛灌一通。据郭先生介绍,在当晚8时30分左右,一股烧焦味道弥漫在整个南新路,却不知是哪里着火,不过很多人突然从大厦里跑出来。“消防车很快就到了苏豪,但是从外面根本看不到明火,也没有人喊救命。”

  被困:

  140住户被困楼顶

  当晚10时左右,明火就已被扑灭,但由于火灾产生大量浓烟漫至楼顶,140名住在高层的住户无法跑到楼下。刘先生住在大厦的15楼,他说自己是第一批跑到楼下的住户,比较幸运。当时他正在家里上网,突然断电,他一开始并没有意识到发生火灾。“以前也停过好几次电,所以我没在意,就想跑去楼下的游戏厅娱乐一下。”当刘先生摸黑走到12楼时,闻到刺鼻的味道,一股浓烟弥漫在楼道里,他马上和7名走在楼道的住户一起跌跌撞撞地跑出楼外。

  救援:

  5人被困电梯获救

  据消防部门介绍,他们先把低楼层的群众往外疏散,高楼层的往楼顶疏散,火势得到控制后再把楼顶住户带到地面。期间,大厦的电梯由于突然断电停在6楼,里面还有3个孩子和两名成年人。消防队员用板斧将电梯敲开,发现有孩子因为吸入大量气体发生不适,消防队员将身上的空气呼吸器让给住户,并将他们带到地面。两名消防队员因此吸入大量有毒气体,身体出现不适,所幸经抢救没有生命危险。11时左右,共有30余人因为身体不适而被送往医院。11时30分,所有住户都被救出安置到附近的大新小学进行身体检查,随后被安排在大新旅馆暂住一晚。

  善后:

  电力供应仍在修复

  记者昨日再次来到事发现场,很多电力工人正准备进入大厦施工,因为供电系统还未恢复,截至昨日6时,很多业主仍无法回家。不过住在南山医院血液科和呼吸内科的25名住户都已经出院,还有大约4名住户仍在烧伤科留院观察,但是病情稳定。

  因为前晚的救火行动,一楼很多商户的货物都被水淋湿,目前政府工作人员正在为这些商户登记损失情况。等火灾责任查明后,他们将按照法律规定获得相应的赔偿。

  调查:负二楼设仓库存在火患

  多名业主抱怨说,物业管理处不负责任,未经业主同意就将负二层租给商户做仓库,里面堆了很多袜子、衣服等易燃物。1999年业主入住苏豪名厦时中介商曾经承诺说,负一楼和负二楼是给业主做停车场,但是管理处却直接把这层楼出租出去。

  市公安局消防支队南山大队大队长刘传才表示,大厦的负二楼的确设有一个100平方米的仓库,里面堆了一些货物,但起火点是位于负一层的不足8平方米的配电房,当时有一个电工在值班,他发现火灾后,也曾经用灭火器灭火,但是未能阻止火势。从苏豪大厦的设计图纸上看,负一楼设计成同时拥有电工房、水泵房的多功能室;所谓的“负二楼”也只是负一楼下面所设的一个小隔间。“把这个隔间设为仓库是不合规定的。”刘队长表示,消防部门今年8月份曾经对这所大厦进行消防检查,也发现了不少问题。 (记者龙锟)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