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岁老人不简单:12岁开始做买卖 105岁才"退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108岁老人不简单:12岁开始做买卖 105岁才"退休"
2009年12月24日 11:32 来源:江西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年轻时一顿吃过48根油条

  12月21日早晨,女儿吕定英给108岁的父亲送去3个肉包子,老人三下五除二就吃掉了。接着又喝了一杯热腾腾的牛奶。年轻时,老人的饭量惊人,在当地名气大得很,有人和他打赌,他当场表演,一顿吃过40个鸡蛋。

  传奇老人叫吕正桂,(江西)兴国县潋江镇平川居委会人。在2006年,他以105岁的高龄成为我省最老的个体户。当年9月,在家人的劝说下,老人不做生意,退居二线,过起了安逸的晚年。女儿吕定英说,现在有点后悔,不该让父亲在家休息,休息后老人身体反而不如从前,如今每天都躺在床上,沉默寡言。

  从小做生意一直到老

  吕正桂出生于1901年正月初一。他身高约一米六,瘦瘦的,眼睛一闪一闪,很有神。

  吕定英告诉记者,他父亲吕正桂12岁时就跟着爷爷做生意,经常将一个地方的东西挑到另外一个地方卖。上世纪80年代,他在家门前摆起小摊,卖些豆子、红薯粉、蜡烛等,一直持续到2006年。吕正桂做生意时不在乎赚钱不赚钱,只是用来打发时光,有时一天仅收5元。偶尔收到一两张假钞,老人家也不生气,只是把假钱收好,不再把假钞用出去。很多老百姓都爱到他的店里买东西。

  2006年9月,吕正桂成了我省最老个体户。虽年事已高,但他还是不想休息。后来在儿女的劝说下才将店面转交给了下岗在家的儿媳妇经营。“当时他很不情愿,想继续经营小店,说在店里有事情干,也有很多熟人,可以和别人聊天、拉家常,但是在我们的劝说下,他同意了不再做生意。”吕定英说。

  退居二线后享受生活

  自从把店面交给媳妇经营后,老人经常待在家里。因为住在3楼,老人不愿意下楼走动,每天都在房间里锻炼身体。他要求自己每天必须走2000多步,早上9时,他就开始在房间里走动,围着房间走,边走还边数圈。

  老人退居二线后,基本上不过问杂活店里的事,只是偶尔会过去走走。他每天心情都很好,早上他有品茶的习惯,对茶水很讲究,要刚烧沸的河水,而不要暖瓶里的水,也不要井水,要河水,每天让子女轮流到潋江河里挑,在沙滩上挖个坑,过滤干净后,再一勺勺舀出来。“他对茶杯、茶壶的要求很高,不能有半点茶垢,不能有半点黄色。有一次我帮他洗茶壶,有一点茶垢没有洗掉,他就说我做事不认真。”

  老人在闲暇之余很喜欢看报纸,一天不看报就受不了。老人最喜欢看《参考消息》,认为上面的新闻涉及的国家比较多,能够接触到外面世界。看了报纸后,老人会发表自己的言论。儿女们也乐意听。因为他的耳朵有点聋,儿女对他说话时经常是嘴巴对着耳朵,别人看了都觉得很好笑。

  外号“骆驼”

  吕正桂的身体现在很好,很硬朗。“每次理发,他都让我用摩托车载他去。在后座上,有时我都担心他会坐不稳,不过他一直坐得很稳。”老人的儿子说。

  吕定英说,年轻的时候父亲的饭量特别大,曾经创下一顿吃48根油条的纪录,被左邻右舍取了个外号,名曰“骆驼”。现在,他的饭量也不小,午餐和晚餐能吃两碗饭左右。老人今年的视力不行了,不过,去年还在看有关乾隆下江南的小说呢。记者问其女儿,老人家的长寿秘诀是啥?吕定英答,父亲一生爱开玩笑,幽默,啥事都不往肚子里放。

  记者杜金存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