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姐”成深京沪家政市场抢手“明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吉林大姐”成深京沪家政市场抢手“明星”
2009年12月24日 12: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长春十二月二十四日电 (吴兆飞 张天虎)圣诞前夕,吉林省妇女就业指导中心将万余张贺卡寄给在中国各地务工的“吉林大姐”。据了解,目前吉林省有一万多名“吉林大姐”在深圳、北京、上海和青岛等地从事家政服务,成为吉林省一个独特的劳务品牌。

  “吉林大姐”劳务输出项目启动于二00六年,是中国内地唯一一个由妇联独立打造的劳务品牌,也堪称是中国内地目前规模最大的由官方推动的保姆输出项目,组成人员为农村剩余女劳动力和城市下岗女工。

  二00六年,首批“吉林大姐”来到深圳,受到雇主的欢迎。目前,除深圳外,输入地已拓展到北京、上海、青岛、烟台等城市。二00六年至今,吉林省累计输出 “吉林大姐”一万六千余人,仅二00九年就输出六千余人。

  “头戴小红帽,身穿红围裙”成为“吉林大姐”标志性的装束。吉林省妇女就业指导中心主任王秀茹二十四日介绍,为提高 “吉林大姐”素质,中心每年都免费为她们进行系统培训,包括日常礼仪、家政服务技能、职业道德、法律常识等。此外,到输入地,她们还将系统的学习当地的风俗习惯和风土人情。

  王秀茹认为,深厚的东北文化培育了东北妇女善良、朴实、勤快、性格开朗等特质,同时,“吉林大姐”诚实可靠,信誉度高,普通话好,这些都是“吉林大姐”抢手的原因。“甚至有一些港商也向吉林省妇联表达了雇佣‘吉林大姐’的意愿。”王秀茹告诉记者。

  据悉,吉林省目前正在接受培训的妇女有一千余人,二0一0年将根据市场需求继续向域外输出“吉林大姐”,“明年输出三千人应该没问题。”王秀茹介绍。(完)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