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抢工地财物一人被擒 逃走者重返“救”同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盗抢工地财物一人被擒 逃走者重返“救”同伙
2009年12月24日 13:56 来源:今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天津公安东丽分局刑侦八大队经长时间缜密侦查查获一起特大跨区盗抢工地财物案件,涉案人员达11人,涉案金额超过百万元。

  猖狂盗贼不走空伤人劫物“救”弟兄

  2009年9月9日23时许,公安东丽分局刑侦八大队接到东丽空港加工区某工地工人报警称,当天21时许,该工地发现有四名男子在偷运工地上的建筑卡扣,除其中一人当场被抓获外,其余3人均逃离了现场。令人意想不到的是,逃走的三名男子竟然很快纠集了六七名男子返回该工地,将工人打伤,“救”走了刚刚被抓的同伙,并抢走建筑卡扣150余件。

  并案侦查现眉目揪出“职业盗抢团”

  案件发生后,公安东丽分局立即成立专案组进行走访调查,初步判定案犯是一有组织、有预谋的团伙,流窜作案的可能性很大。于是,八大队将近半年发生的类似案件进行并案分析,查找案件突破口,并对本区及周边地区废品收购站近期收购建筑卡扣的情况进行调查。经过近三个月的调查取证,专案组民警基本摸清了该犯罪团伙的脉络,了解到刘某、宋某、皮某、丛某等为该团伙主要犯罪嫌疑人,其手下还有十余名同伙,他们多在夜间利用冒充工地工人进入作案现场的方式进行盗抢,有专门的销赃渠道和分赃手段,是一个有规模的相对职业的盗抢团伙。

  狭路相逢勇者胜以少胜多智擒贼

  专案组民警根据所掌握的线索,锁定了该团伙主要犯罪嫌疑人刘某、宋某、皮某、丛某等人的所在地,并于12月2日16时许赶往犯罪嫌疑人的据点北辰区某村一平房准备实施抓捕。民警刚刚到达现场,就看见平房附近有两名男子正要走出胡同,与此同时又有一名男子从平房内走出,跟在之前那两人后面。民警虽然察觉这三人形迹可疑,但为避免打草惊蛇,便分派几名同志紧随其后观察三人动向。果然,三人走出胡同到大路上后便很熟络地交谈起来。根据前期侦查情况,民警判定这三人就是该团伙的成员,随即将他们牢牢控制住。而埋伏在平房外的民警也同时进行抓捕。然而当抓捕民警冲入屋内时发现,屋内不只是预先掌握的那几名犯罪嫌疑人,而是聚集着七八个人,原来是这个团伙正忙着发“工资”。带队民警急中生智,对屋内嫌疑人厉声呵斥,让他们抱头蹲下,而后向门外喊道:“快!其余两组都进来!”这些人完全被警威震慑住,全部束手就擒。最终,警方将该团伙的11名犯罪嫌疑人一并抓获,并缴获尚未销赃的建筑卡扣2000余件。

  “工资”发放进行时恰是被捕倒计时

  经审理,几名犯罪嫌疑人交代,该团伙都为湖北籍来津务工人员,犯罪嫌疑人刘氏夫妇曾在建筑工地打过工,发现偷盗工地上的卡扣和铁管变卖,来钱快还不易被发现,于是萌生了结伙作案的想法。此后,便联系到了几名湖北老乡“商议”此事,几人一拍即合。之后他们更是形成了由十几人组成的职业盗抢团伙。其中刘某负责踩点、销赃,而其妻宋某则作为团伙中的“会计”,管理赃款,皮某、丛某、边某、蔡某、黄某、陈某、付某、尚某、钟某等交叉结伙,分头作案。该团伙竟然实行统一食宿,而且每人每月还都有一定的“工作任务”,每到分赃时,还会“按劳分配”。这次抓捕恰恰是赶上该团伙“开工资”之时,使警方能够顺利将整个团伙一网打尽。此外,犯罪嫌疑人刘某还交代了自今年9月以来,该团伙先后在天津市东丽区、武清区、和平区、河北区等地的建筑工地盗窃建筑用扣件,作案200余起,涉案金额上百万元的犯罪事实。现刘某、宋某等11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本报记者尹 娜通讯员张 伟付明星丁 炜)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