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介国标"实施一月多 "找到对象为止"还在吆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婚介国标"实施一月多 "找到对象为止"还在吆喝
2010年01月04日 10:16 来源:中安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去年12月1日,我国首部规范婚介服务行业的《婚姻介绍服务》国家标准(以下简称“婚介国标”)正式实施,其中规定:征婚者必须出示证件实名登记;婚介人员必须持有“三师”资格证;规定服务期限,不应提供无限期或介绍到成功为止的服务。

  然而,时隔一个月记者在合肥调查发现,几乎没有婚介所参照“婚介国标”为客户服务。

  登记信息不验身份

  “婚介国标”规定,婚介所不能向征婚者提供虚假信息,应查验征婚者的身份证、户口簿、学历证书等身份证明文件。然而,记者走访了数家婚介所后却发现,没有任何一家要求查实记者的身份,登记的信息都是以口头询问的形式进行,有些信息竟然可以弄虚作假。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红星路与徽州大道交叉口的一家婚介所,自称为“李老师”的婚介人员开始为记者登记信息。在登记信息过程中,“李老师”并没有要求记者出示证件。当记者表示为自己“中专”学历不够档次而担心时,“李老师”表示没关系,“给你填个大专也行,反正学历都差不多,关键是人好就行。 ”

  记者随后连续走访了3家婚介所,情况大都一样,有的甚至可以代替他人登记。 “我有一个朋友也想在婚介所登记,但是他觉得不好意思,不知道我代他登记可行? ”对于记者的提问,一家婚介所工作人员表示,“没有问题。 ”

  设备全都没“达标”

  根据“婚介国标”规定,婚介服务机构的工作场所,应明确分区,包括咨询服务区、资料查询区、约见区、办公区等;应有基本设备,包括计算机、打印机、电话机、传真机、照相机、客户关系管理系统等;应有支持性服务,包括电话线路、互联网接入、身份证查验等。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相比“国标”的规定,省城相当一部分婚介所显得相当简陋。红星路与徽州大道交叉口的这家婚介所在一幢居民楼的二楼,其中一间不足20平米的房间就是婚介所的办公场所。在房门上还贴有“租房”字样。

  记者询问得知,该婚介所还兼办租房业务。房间里只有两个桌子和两部电话,以及几把小椅子。在步行街的一家婚介所,除了两个桌子和一部电话之外,没有任何设备。

  仍有“无限期服务”

  为了防止婚介机构拖延服务,“婚介国标”规定婚介服务机构应向征婚者明确服务的内容、期限、质量要求及费用,不应提供“无限期”或“介绍到成功为止”的服务。记者采访发现,虽然婚介所收费不尽相同,但都表示会“直到找到对象为止”。

  昨日下午,红星路与徽州大道交叉口这家婚介所的“李老师”告诉记者,除了在登记时收20块钱的登记费用外,在介绍对象时会收取300块钱的会员入会费用,“这300块钱一直有效,直到你找到满意的对象为止。 ”

  安庆路一家婚介所则表示不收取登记费,在免费登记后会收300块钱的会员费。 “300块钱包你找到对象,不贵。 ”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三师”资格不曾有

  根据“国标”规定,婚介服务人员应持有相关职业(婚介师、婚姻家庭咨询师、心理咨询师)资格证书;上岗前和上岗后均应接受培训。记者走访了数家婚介所发现,很多“红娘”均是无证上岗,有的甚至说,“心理咨询师资格证?没听说过,我们有营业执照嘛。 ”

  “李老师”就是一位无证“红娘”。当记者询问她是否有相关资格证书时,她满脸诧异地说:“证书?从来没听说过啊,我有身份证和营业执照,你还不相信我啊! ”

  记者看到,红星路与徽州大道交叉口的这家婚介所的确有营业执照,但“李老师”并没有任何从业资格证书。步行街上一家婚介所的“董老师”同样没有资格证书,她告诉记者,“我在这都办了十几年的婚介了,老牌子,你放心。 ”而对于资格证一事,“董老师”表示没有人通知他们培训或者考试,“如果需要培训,我们肯定会派人去的。 ”

  记者了解到,首次出台的“婚介国标”是推荐性而非强制性标准,所以并不具备处罚效力。但专家建议,市民在消费时,除了参照“国标”进行咨询外,还应当与婚介机构签订具有法律效力的合同,“才能更好地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 ”(新安晚报 文兵、李利)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