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蜥溜进小区藏身夹墙间令居民惊恐万分(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巨蜥溜进小区藏身夹墙间令居民惊恐万分(图)
2010年01月04日 13:09 来源:海口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抓获的巨蜥。见习记者 李云川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一条巨蜥突然在海甸岛德利路得利小区出现,让居民们惊恐万分。今天上午10时35分消防官兵和动物保护人士联手,将这条躲藏在得利小区与港湾小区夹墙内的巨蜥抓获。

  据得利小区租户周女士介绍,去年12月31日,她看到有条巨蜥爬到她的房屋墙壁上,把她吓了一大跳,随后巨蜥就溜走了,她也就没有在意。元旦那天上午,天下着大雨,巨蜥又出现在她家窗台上,她担心巨蜥会伤着孩子,就拿着棍子和编织袋想把巨蜥抓住,哪知棍子刚伸出去,巨蜥就溜进了夹墙缝里。

  1月2日上午,楼下有居民担心巨蜥伤着人,就打电话求助,动物保护人士随后赶到现场。动物保护人士李波说,接到消息后,他们赶到现场准备抓住巨晰然后放生,可是折腾了整个上午,巨蜥在墙隙间越躲越深,他们根本无法抓住。当天晚上,他们便打电话向消防部门求援。3日上午,海甸中队的消防官兵赶到现场,欲用工具欲抓捕,巨蜥受到惊吓立刻躲到深处看不见的地方。经与港湾物业负责人协商,对方同意消防队员破墙救助巨蜥。当天上午8时30分,消防队员在墙壁底层破开一个洞口,经过十多分钟的“对抗”,终于将巨蜥抓了出来。

  李波告诉记者,海南本地巨蜥体重较轻,一般不会超过1公斤,而这条巨蜥体重达2.6公斤,初步判断为孟加拉巨蜥,疑为小区附近食用野生动物的餐馆从外地引进,巨蜥在中途弄破笼子逃脱出来。下一步将请生物专家鉴定,如果确认这条巨蜥属于外来物种,将交由动物园喂养,如果属于本地物种,将到野外放生。据了解,巨蜥属于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被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列为极危等级。

  相关链接

  巨蜥体长一般为60—90厘米,最大的可达2—3米,体重一般20—30千克,尾长70—100厘米,最长的可达150厘米。巨蜥在我国主要分布于广西、广东、海南和云南的南部。国外分布于印度、马来西亚、缅甸、泰国、印度尼西亚。巨蜥以陆地生活为主,喜欢栖息于山区的溪流附近或沿海的河口、山塘、水库等地。虽然身躯较大,但行动却很灵活,不仅善于在水中游泳,也能攀附矮树,能在水中捕食鱼类,也可爬到树上觅食,此外也吃蛙、蛇、鸟、各种动物的卵、鼠及昆虫等。(见习记者 李云川)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