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婚宴黄牛"一次赚数千 酒店不反对专家不支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宁波"婚宴黄牛"一次赚数千 酒店不反对专家不支持
2010年01月04日 15:48 来源:浙江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宁波的刘先生本来打算1月15日结婚,但是到了订婚宴的时候,却发现酒店几乎全部被订满了。不过,他从网上看到一则转让某大酒店婚宴的信息,经过协商,他以2000元受让,使婚期得以如期举行。同时,刘先生也发现了一个令人奇怪的现象,在本地的论坛上到处都有转让婚宴的帖子,他这才明白自己是遇到“婚宴黄牛”了。记者调查采访后发现,随着年底结婚高峰期的来临,“婚宴黄牛”也瞧准了这个商机。

  黄牛一次可赚数千元

  按照刘先生的指点,记者昨天在一些论坛上看到,近来转让婚宴的信息真不少,原因大多是“婚期要推迟”、“临时出国”、“更换结婚场所”等,并没有人直言自己是职业炒家。不过,当记者联系上几位转让者时,发现大部分都需要支付转让费。有的帖子详细介绍了酒店情况、拟订的菜单,还配发了酒店和婚宴举办场地的照片。例如,一个帖子这样写道:“因为个人原因,转让宁波大酒店1月16日的婚宴,一共28桌”,转让者还留了一个QQ号。

  记者以订婚宴者的身份与发帖人取得联系,对方称,要收转让费2000元。记者又称28桌太少了,有没有其他地方的,他说还有另一家大酒店的,有45桌,但是转让费要3500元。记者问他是职业炒家么,其没有正面回答。

  网友“长发为你飘”(网名)毫不讳言地称,他是一家婚庆礼仪公司的业务员,做这一行已经有些年头了。一般情况下,他都是提前半年甚至更早订下热门酒店的婚宴,然后到期再从中赚取差价,因为“跑场地订酒店,都要花费很大的精力,收些辛苦费,是应该的!”他还称,他手里有好几家酒店婚宴,现在基本上都转让出去了。当然,做这一行,也是有风险的,有时候转让不出去,订金就打水漂了。

  宾馆酒店称可以转让

  据宁波爱都婚庆礼仪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年初岁末是结婚的高峰期,每到这个时候,宁波的婚宴市场就会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这就给炒婚宴的黄牛提供了可乘之机。特别是今年,有一种流传说明年是“寡妇年”,所以大家都在扎堆结婚,使婚宴市场更加紧张。

  据了解,对于婚宴转让,宾馆酒店一般都是睁只眼闭只眼。宁波一些酒店的营销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在接受婚宴预订时,确实有人会以同一姓名要求预订多天的席位,今年他们还频频碰到婚宴日子快临近时,预订方提出更改新人姓名的要求,但这种事现在已经是心照不宣,见怪不怪了。

  宁波西山阁大酒店的周姓经理告诉记者:“我们很难界定客人是自己用还是转手。酒店只认可与顾客签的协议,至于中间是否倒手,倒了几次手,酒店没义务防范。”一般预订酒席,只需交少量押金,并签订一份婚宴合同,双方约定酒席的举办时间和桌料等,其他并无什么限制。

  专家:不提倡不支持

  宁波大学商学院教师陈铨亚表示,婚宴黄牛其实像生活中的二房东一样,先把房子租下来,然后再租给别人赚取差价。黄牛预订婚宴也要付出成本的,赚取利润也算是一种市场行为,所以谈不上违法犯罪什么的。话虽这么说,婚宴黄牛的行为还是对社会有害的,因为酒店的资源是有限的,黄牛用这种方式牟利,加剧了酒店资源的紧张,让一些有实际需求的人多付出了成本。尽管如此,在实际生活中,公权又无法对这种行为进行有效控制,因为是不是真实消费或者转手从证据上很难确认,目前这个行业还属于灰色地带,在这种情况下,只能说不提倡不支持。

  浙江导司律师事务所律师宋强提醒,受让方在签订转让协议时,需要经过酒店认可,否则当权利和义务发生转让后,如果酒店方提供的服务出现问题,受让人的权利将受不到合同的有效保护。宁波晚报 边城雨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