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人严寒中迎来新年第一个工作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北京人严寒中迎来新年第一个工作日
2010年01月04日 19: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月4日,行人在北京路上小心翼翼行走。截至1月3日22时,北京南郊观象台降雪量为10毫米,创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日降雪量最大值。北京全市最大积雪深度出现在怀柔,达37.5厘米,其中城区最大积雪深度在石景山,达33.5厘米。北京白天最高气温降至零下九摄氏度,成为近50年以来的最冷天。 中新社发 刘震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一月四日电 题:北京人严寒中迎来新年第一个工作日

  中新社记者 陈建

  一月四日是二0一0年北京的第一个工作日,但城区却罕见地冷清。五十九年来同期最大的一场降雪刚刚袭击过北京地区。为免交通拥堵,北京市府急令中小学停课一天。交通部门提示民众尽量减少自驾车出行。为保障城市运行安全有序,市府动员全民上街清扫冰雪。

  据统计,今年一月三日是一九五一年以来一月份北京日降雪量最大的一天。一月四日,北京最高气温降至零下九摄氏度。这也是一九五一年以来一月上旬最冷的一天。

  清晨,北京城仍被残雪覆盖。几近一百万离退休人员,大多很识趣地窝在家中,免得路滑,外出跌跤。市府提前通知中小学停课一天。年轻父母们不必大清早送孩子上学,早高峰的交通压力缓解不少。

  但北京多年少雨雪,机械扫雪车数量有限。大雪后,城区一些对向六车道的干线,实际变成了对向两车道。司机们都小心翼翼地顺着前面的车辙行进,限速六十公里的路上,实际通行时速还不到二十公里。高速公路的个别路段,由于边侧车道有冰,不时能看到个别车辆呈九十度甚至一百八十度方向,撞上隔离墩,无奈地趴在那里等待救援。

  早高峰时,公交车辆辆满员,连青壮年都抱怨挤不上车。新投入运营不久的十号地铁线国贸站,每个安全门前都排起长龙。由于乘客太多,安全门被挤得一度无法打开。但出租司机们则有自己的小盘算:天冷、路滑、人少、万一出现剐蹭事故,赚那点钱还抵不上开销,不如缩在家中,等待路况好转,再出门做生意。

  交管部门预计,因天气寒冷,积雪不易融化,路面可能会形成“地穿甲”。他们虽启动二级交通疏导方案,但仍然强烈建议市民,尤其是新手司机尽量减少自驾车出行;而且出行前,尽量通过户外信息显示屏、交通广播、电视台、互联网等,了解交管部门实时发布的路况信息。

  从今天凌晨三时起,北京两万名环卫工人连夜扫除积雪,施撒融雪剂。然而,从北京市中心向北延伸的八达岭高速公路上,仍然拥挤不堪。今天下午,二十八岁的北京市第四社会福利医院的护士岳海燕与她的二十多名同事一起,自发到医院附近的“八高”清河出口附近干道上铲冰除雪。岳小姐对中新社记者说:“自己院子里的雪都扫了,但路还是很难走。环卫工人都忙不过来。”岳小姐是医院的共青团支部书记,一月三日才刚刚值过一天班。

  昨天,北京市府召开紧急会议,要求各区县、各部门绝不能掉以轻心,要认真研判此次降雪给城市运行带来的种种影响;要确保重点区域、重点道路、重点工作责任到人、措施到位;要组织动员全社会力量,按照“门前三包”原则扫雪除冰;要做好水、电、气、热等各项保障工作,确保城市安全有序运行和交通基本顺畅;要主动为滞留在机场、火车站、长途客运站等交通枢纽的旅客送去首都的温暖。完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