丈夫辞官回家照顾新婚病妻 爱人为报答喊其书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丈夫辞官回家照顾新婚病妻 爱人为报答喊其书记
2010年01月06日 10:28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看着丈夫满头白发,张兴平很心疼。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他25岁,就当了乡党委副书记;新婚不到一年,她却病倒了——她担心一帆风顺的丈夫会离她而去。没想到,丈夫却辞官回家,并伺候她已经16年。

  觉得自己耽误了丈夫前程,她一直叫他“书记”。她说,这是自己对他唯一的报答。

  为爱情流热泪

  3日中午,大足县城青年路24号1单元2楼。张兴平坐在轮椅上盯着电视又哭了,脚下是沾满泪水的纸巾——电视剧里的女主人那么优秀,可丈夫还是抛弃了她。

  “打牙祭吃鱼喽。”门开了,丈夫陈昌良提着活蹦乱跳的鱼儿进门。每逢周末,陈昌良都要去河里钓鱼回来给张兴平熬汤喝,他说这样的鱼有营养。

  张兴平急忙擦干泪水,吃力地伸出右腿将地上的纸巾遮住,努力向丈夫露出一个笑脸。

  “又哭了?”张兴平极力掩饰还是未逃过陈昌良的眼睛——16年了,妻子心情好不好,什么时候哭,什么时候笑,他都掌握得一清二楚。他知道,妻子得了重病缺乏安全感,特别是看了情感电视剧,常常把剧中的情节联系到自己身上。“放心,我不会离开你的。”他经常这样说。

  “你怎么就那么好呢?”张兴平泪水又流了出来。她说,今天的泪水不是因为伤心,与剧中女主人公相比,自己的命太好了,遇到了这个好丈夫。

  他会离开我吗

  陈昌良与张兴平同为大足县原明星乡招聘干部,1987年元月,二人结婚,并有了儿子。

  结婚不到一年,张兴平手指关节出现疼痛症状,接着发肿,后来脚也肿痛,既坐不下去,又站不起来……医生诊断,她患了类风湿疾病。

  “这辈子完了。”儿子刚出生就给了妹妹、妈妈喂养,工作也没了,吃饭穿衣上厕所都得丈夫照顾,自己只能一天与轮椅相伴。

  张兴平经受着病痛的折磨,丈夫的仕途却越走越平坦——1989年,25岁的陈昌良调任原城南乡党委副书记。丈夫当官了,张兴平却高兴不起来。

  “担心他把我甩了。”张兴平每天呆在家里看电视,节目里那些曾经生死相爱的人分手了、背叛了,她越看越不是滋味;更让她不能接受的是,隔三岔五就会传来同学离婚、朋友分手的消息……

  “那些身体健康、才能出众的女人婚姻也会破裂,何况我一个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病人?”张兴平总担心丈夫嘴里会蹦出“我们离婚吧”几个字。

  然而,陈昌良什么都没说,只是默默地为妻子做着一切:每天早晨6点起床,伺候完她洗漱、吃饭后匆匆赶去上班;中午,还要抽空回家做饭……

  辞官伺候病妻

  其实,张兴平的担忧,陈昌良有所察觉。

  每两天的药量,张兴平却要偷偷3天吃完。陈昌良知道,妻子是担心自己每月300元的工资不够开支;张兴平喜欢上电视剧,特别是情感片,每看必哭,陈昌良明白,妻子常常将自己置身剧中了……

  “心灵的煎熬比病痛的折磨更痛苦。”陈昌良一直安慰着妻子,也在深深地思考,如何才能让她安心养病?

  1992年夏天一天,天降暴雨,一山村出现滑坡险情。来不及告诉妻子,陈昌良带着政府干部直奔事发地点。

  在雨中忙活一天,陈昌良晚上回到家中发现,妻子不见了。

  陈昌良跑出门外,夜幕中妻子侧倒在地上,旁边水桶里的水洒落一地——她饿得实在不行了,扶着墙壁出去提水煮饭,结果摔了一跤。扶起妻子,陈昌良落泪了。

  “辞去副书记职务。”1993年,陈昌良向区委领导提出辞职申请。时任区委组织委员的周仁厚说,陈昌良当时才29岁,前途很大,辞职太可惜了。

  从一个农村娃当上乡干部,陈昌良也想出人头地,也舍不得辞去这个职务。这个决定,他前后思考了两个月。

  他是我的“书记”

  “他是有理想的人。”丈夫辞官伺候自己,张兴平依然高兴不起来。她说,陈昌良幼年丧父,是母亲一手拉扯大,高中毕业后考上招聘干部。那时,陈昌良高中课本未曾放下,还想圆自己的大学梦。

  “他是我的‘书记’。”张兴平觉得拉了丈夫后腿,让他的理想成了泡影。她说,丈夫是因为自己辞职不当书记的,也许他早已习惯没有人叫书记的日子。但回到家里,自己一定要叫他“书记”,算是对他的“补偿”。

  “他一个人顶四个人。”现在,45岁的陈昌良满头白发,张兴平心疼地说,这都是苦熬出来的:在家里,陈昌良既是一名丈夫,又是孩子的母亲和父亲,还是她的保姆;在外,他又是大足县宝顶司法所一名司法干警。每天清晨6点,陈昌良就要起床打理家务,伺候妻子;忙完一天的工作,晚上回家还要做饭、洗衣服,不足2000元的月工资,既要供上大学的儿子,还要为妻子买药。

  “患难见真情!”宝顶司法所所长贺本秀说,陈昌良这种忠于爱情、不离不弃的精神感动了很多人,平时也未曾因照顾家人耽误工作。

  新闻面对面

  记者:很多人梦寐以求做官,你却辞官,其实照顾病人可以请保姆解决,为什么不那么做?

  陈昌良:保姆只能照顾妻子的生活,病人的心理慰藉离不开亲人。我是丈夫,我要负责。

  记者:那工作不是丢下了?

  陈昌良:工作离开了我,会有更多、更优秀的同志去做;妻子离开我,情况也许就很糟糕。何况,因为家人影响工作,更对不起组织和群众。

  记者:后悔当初的选择吗?

  陈昌良:不后悔!现在妻子病情稳定,儿子也念了大学,作为一名普通的司法干警,我一样在为老百姓办事。(记者 彭瑜 摄影报道)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