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最长日环食15日现身 云南最佳观测点在洱海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千年最长日环食15日现身 云南最佳观测点在洱海边
2010年01月06日 1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昆明一月六日电 (赵书勇)记者六日从云南天文台获悉,罕见的日环食奇观本月十五日将现身天宇,中国大部分地区可见,而最佳观测点将在云南省的大理白族自治州境内的洱海边。

  据介绍,此次日环食的初亏发生在十五日下午十五点十二分,食甚在十六点四十六分,复圆时间为十八点零七分。日环食将持续十一分零八秒,是本世纪首次在中国出现的日环食,也是自一九九二年八月四日到三0四三年十二月二十三日,上千年时间里最长的一次日环食,非常接近理论上日环食持续最大值。

  云南天文台专家称,本次日环食是从非洲中部开始,经过印度洋、斯里兰卡、印度、缅甸,从中缅边境进入中国,最后在山东半岛结束。除东北黑龙江最东部的部分地区外,中国的绝大多数地区可见不同程度的日偏食。云南最好的观测地点在滇西,瑞丽、保山、大理等地都接近环食带的中心线,楚雄地区也能观测到日环食。从地理环境来说,云南大理的洱海边相对比较平坦,观测效果最佳。

  日环食是一种十分少见的天象,是日食的一种。当太阳、地球和月球排成一条直线,月球位于两者之间时就会发生日食,日食分为全食、环食和偏食。当日食发生时,月球距离地球较远,而太阳距离地球较近,月球并不能完全遮住太阳时就发生日环食现象。上一次中国发生日环食天象还是在一九八七年九月二十三日,之后中国出现了三次日全食,因此观测到的日环食次数比日全食要少。根据天文学家的预测,下次出现更长时间的日环食,可能要等到三零四三年。(完)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