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普洱人象冲突日趋严重 每年因野象损失数百万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云南普洱人象冲突日趋严重 每年因野象损失数百万元
2010年01月06日 15: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昆明一月六日电(赵书勇)记者今日从云南省普洱市林业局获悉,自一九九六年野生亚洲象重返普洱以来,共造成八人死亡,二十余人受伤,每年的经济损失达到数百万元。野象为当地人民带来的巨大损失已成为当地的一大忧患,人象冲突日趋严重。

  据介绍,经过多年整治后的普洱,生态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野生动物保护取得良好成效。自一九九六年开始,共有四个种群近三十头野生亚洲象“进驻”普洱。野象进村后,轻则损毁房屋、庄稼,重则伤人,甚至夺人性命。近年来,野象伤人事件屡屡发生,据统计,自一九九九年,普洱一名电视记者在拍摄野象时,遭到野象攻击殉职开始,已有八人死于野象的攻击,另外,因野象攻击受伤的人已有二十余人。

  当地林业部门表示,近两年来,野生象造成的损失正在逐年增加。据统计,仅二00八年野象造成的损失高达六百五十万元,二00九年,则达到了六百九十六万元。为了减少野生象造成的损失,当地民众先后采取了深挖防象沟、更换农作物、设置警示障碍物等措施,但都以失败而告终。

  根据相关法规规定,野生动物造成损坏,可以有一定补偿。但二00八年以前,普洱市受损村民拿到手的补偿款也仅占到损失的百分之五左右,当地人民的损失根本无法挽回。

  据介绍,近年来,当地政府也加大了野生动物造成的损失的赔偿支持。仅二00八年,当地政府及中央政府共投入二百八十余万元用于赔偿野生动物造成的损失,当年象损补偿提高到百分之二十五左右。预计今年对野生动物造成的损失的补偿经费将达到三百六十万元,象损补偿将提高到百分之三十。

  当地林业厅表示,随着补偿经费不断增多,宣传力度加大等原因,当地民众保护野象的积极性得到提高,林业部门会争取更多的项目资金,让老百姓的损失降至最低。

  普洱位于云南省西南部,与缅甸、老挝、越南三国接壤,并紧靠着西双版纳。因森林覆盖率高而被称为“绿海明珠”。境内养育了高等植物五千多种,野生动物五百余种,这种良好的生态环境为亚洲象提供了较好的栖息条件。(完)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